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盘水市生态移民局“四化”提升易扶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2022年05月12日14:23 |
小字号

一是优化师资力量。按照“师生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办法及“两教一保”的比例配足配齐配强教师,每所幼儿园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保健老师。同时配齐安保、宿管、食堂等后勤管理人员。调配教师900余名充实到安置区学校,补齐学科不足短板。分层分类开展安置点学校新教师入职培训、青年教师助力培训、骨干教师提升培训、名师名校长领航培训,以及校(园)长上岗培训,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目前,全市安置区新建学校配备教师达2588名,实现应配尽配的目标。

二是强化优质引领。以优质学校为龙头,建立和完善学前教育教研指导责任区制度、优质学校和安置点学校集群式发展机制,城镇优质学校与安置点薄弱学校结成校际联盟,形成强校+弱校的“一对一”结对共建,教师实行“双向交流”,多渠道分层次组建“教育集团”,整合推进安置点中小学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全力提升安置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目前,建立教育集团3个,领办学校13所,成员学校77所,其中搬迁安置区学校18所。

三是深化教学改革。建立县级教研员分级分片联系安置点学校制度,县级教研员每学期驻校,深入开展听课、评课、观摩课活动,促进安置点学校课堂质量提升。全面开展安置点学校质量提升“大比武”活动,建立学校和教师教学质量台账,以教育教学质量监测数据为依据,县级教研部门每学年开展质量分析,对安置点学校和学科教师进行反馈。目前,全市71个安置区159所学校均实现分级分片联系。

四是实化结对帮扶。主动争取实现广东省中山市优质学校和安置点学校一对一结对帮扶,按照“走出去、学经验,请进来、做引领”的思路,中山市优质学校定期委派人员进行教研活动和挂职帮扶,安置点学校定期选派人员进行交流和学习,以人才交流、结对帮扶、职业教育为重点,强化双向交流,有效推动两市教育优势资源的交流共享。抓好高等院校领办安置点学校创新举措,将安置点学校作为教师教育教学技能实训和师范生实习实践基地。目前,两地携手共建15所教育协作示范校,双向交流教师320余人。(六盘水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