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关岭视窗

关岭:蜂糖李闯新路

2022年05月12日15:06 |
小字号

近年来,关岭自治县因地制宜,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面积进行蜂糖李种植,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引进优质企业收购蜂糖李,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让蜂糖李走向国内外市场,同时积极探索“农旅结合”、“种养结合”两条新路,利用自然优势和产业联动壮大蜂糖李产业,大力提升经济效益。

在关岭自治县新铺镇,乡镇领导班子正在组织来自全镇各村组的种植户们召开蜂糖李销售座谈会,与他们洽谈蜂糖李销售协作,通过引进企业收购的方式解决种植户销售的难题。

“现在政府给我们找到销售平台,销售方面农户就不担心了。”新铺镇海百合村村民李本祥说。

素有养牛大镇之称的新铺镇,如何做好关岭牛产业与蜂糖李两大主导产业持续向好发展,带动农户稳定增收一直是政府头疼的问题,近年来新铺镇创新思路,积极探索出“农旅结合”、“种养结合”两条新路子,在每年的冬闲时节,新铺镇精心下好果树冬季管护“先手棋”,通过政府主导免费提供将牛粪运输到田间地头、同时发放务工补贴等方式,引导农户加强蜂糖李果树施肥管护,确保蜂糖李连年优质、丰产。同时立足自身旅游资源优势,通过利用自然优势和产业联动壮大蜂糖李产业,大力提升经济效益。

“这个牛场的粪全部由政府出资拉到农户家,给农户用作蜂糖李肥料,所以我们的蜂糖李品质很好。”新铺镇海百合村村民李本祥说。

“新铺蜂糖李发展,走农旅结合和种养结合之路,农旅结合对蜂糖李销售带动作用非常大。新铺牛产业发展非常好,大量的牛粪可以作为蜂糖李肥料,既可以降低蜂糖李的成本,也能促进环保提升改善,所以种养结合对蜂糖李和关岭牛产业发展有积极推进作用,新铺镇把农旅结合和种养结合作为产业发展姊妹篇来打造。”新铺镇党委书记张向华介绍说。

如今,关岭通过“种养结合”、“农旅结合”及销售一体的一条初具规模的蜂糖李产业链条正在快速崛起,截至目前,关岭共种植蜂糖李4万余亩,带动3千余农户种植。(关岭县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