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基层党建

镇宁县:“1+2+x”“主题党日”活动提档升级

2022年05月12日10:56 |
小字号

今年以来,镇宁自治县不断探索规范“主题党日”活动的新路径,在原有“6+x”模式的基础上,秉承“对标上级要求、符合本地实际、创新活动方式”理念,修订推行“1+2+x”主题党日活动,即1个首要动作、2个规定动作和特色动作、X个创新动作,不断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激励广大党员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永葆先进性。

“三套动作”定内容,切实推动活动“程序化”

严格按照要求践行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巩固主题党日活动成果,通过“首要动作+规定动作+特色动作”确保主题党日活动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首要动作是始终坚持“第一议题”抓学习;规定动作是固定开展一次入党宣誓、交纳一次党费,讲一堂业务课;特色动作是各党支部按需开展“三会一课”、开展“政治生日”活动、党性教育、民主评议、民主议事等,以“三套动作”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党内生活制度,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创新模式”定方向,切实推动活动“合理化”

为锤炼党性修养和筑牢党性根基,镇宁自治县通过不断丰富“1+2+X”动作模式,扩宽主题党日活动平台、延伸主题党日活动触角,鼓励和倡导不同领域的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让主题党日活动与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参观红色基地等创新结合,用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从而达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明晰制度”定责任,切实推动活动“常态化”

严格制定请销假制度,对缺席、迟到或早退的党员,党支部将做好备案。对不能参加的党员,要提前书面请假且经党支部批准。党支部做好记录,及时“送学”“补学”。要求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要制定计划方案,要做好全程记录,要注重留存图片,要规范管理,要完善整理归档。党员领导干部通过对所联系的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指导的方式担责尽责、认真履职。在紧抓责任长效机制上确保“主题党日”活动提质增效。(镇宁自治县委组织部)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