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纪检监察

遵义红花岗:设置“蜗牛奖”鞭策“慢牛”变“快马”

2022年05月10日10:44 |
小字号

“以下3家单位和2名同志因办事拖沓、效率低下、工作排名靠后等原因获得‘蜗牛奖’,希望全区各单位和全体干部职工引以为戒,端正服务态度,提高办事效率。”近日,在遵义市红花岗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上,区纪委监委对获得“蜗牛奖”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

据了解,今年是红花岗区干部作风大整治、环境大改善狠抓落实年,也是该区纪委监委开展的第一届“蜗牛奖”颁奖仪式。旨在通过颁发负面奖项,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倒逼单位(部门)和党员干部提高办事效率、转变工作作风,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保驾护航。

“这个奖领得实在不光彩,也为我敲了一记警钟,我将知耻而后勇、知弱而图强,端正工作态度,提高工作效率,把落下的工作赶上去。”

“针对存在的统筹协调不力、工作作风不实等问题,我们将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在会上,“获奖”的单位和个人分别围绕通报的问题逐一上台作了表态发言。

红花岗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为督促全区各单位(部门)和党员干部切实加强和转变工作作风,区纪委监委联合区营商环境局设置“蜗牛奖”,将办事拖沓、敷衍塞责、漠视群众利益、问题整改不力,以及违反干部作风“十带头十整治”等6种情形纳入“蜗牛奖”认定范围,采取每月考核、每季度颁奖的形式颁发“蜗牛奖”。

“设置‘蜗牛奖’的目的,就是为了鞭策‘慢牛’变‘快马’。”红花岗区纪委监委干部室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由区纪委监委与营商环境、发改、人社等部门组成“蜗牛奖”认定小组,主要根据日常监督、专项督查、信访举报、审查调查中发现的作风问题,以及主管部门推荐的候选名单,在调查审核、综合研判后形成“蜗牛奖”获奖名单。获颁“蜗牛奖”的单位和个人,除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外,还将被扣除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分。

此外,红花岗区还建立“蜗牛奖”流动销号制度,本届“蜗牛奖”获得者在作风整改落实、工作推进效率达标后,进行“蜗牛奖”脱帽销号,并在全区营商环境季度工作调度会上,由上届获得者将“蜗牛奖”颁给下届获得者。区纪委监委还将对“获奖”单位和个人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对整改不力或没有明显成效的进行严肃问责。

“我们将进一步拓宽线索征集渠道,通过媒体公开征集、接受群众举报等形式收集‘蜗牛奖’线索,并探索在评审时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基层群众代表等参加,形成更有力的震慑、敦促和倒逼,让懒政怠政者无所遁形。”红花岗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遵义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