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新闻头条

贵州茅台——

秉承传统工艺 加大科研投入

本报记者 王玉琳
2022年05月10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西南山区3家小小的作坊,到年生产能力超5万吨、销售收入过千亿元、市值过万亿元的白酒企业,贵州茅台始终把“质量是生命之魂”当作根基,经年累月,以质求存。

从投料到出厂,一瓶茅台酒要历经五大流程、30道工序和165个工艺环节,生产周期长达5年。为保证品质,茅台力求每一个环节都做到精准管理和严格把控,茅台酒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在99.99%以上。去年,茅台提出“匠心、匠魂、匠术、匠器、匠人”的“五匠质量观”,实施“365”质量管理体系,从理念和实施路径两方面同步推进茅台实现高质量发展。

除了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茅台酒复杂的生产工艺还需要代际的传承。在茅台,“师带徒”不仅是一个文化传统,也是企业管理制度的一部分。2016年,茅台出台一系列措施,在全公司范围内形成“用好匠人、培养传人”的长效机制。近几年,公司平均每年结对师徒800余对。借助“师带徒”等培养手段,依托大师工作室、茅台学院等平台,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工匠队伍,为茅台酒的稳定生产打造坚实人才基础。

作为一家老字号企业,茅台坚持传统工艺与科技相结合、守正与创新相统一。近年来,公司加大科研投入,通过科学总结传统工法、强化数据体系建设、持续改进工艺,构建形成更为完整的工艺技术体系;提炼完善传统操作技艺的工法要诀,充分运用微生物、风味等基础研究成果,验证传统工法的科学性,并不断完善工艺技术标准和规范。与此同时,公司收集运用传统工艺过程中的数据,绘制出传统酿造的作业模型,进一步固化茅台酒生产调度的科学规律。

质量是茅台的生命线。坚守品质,做强品牌,茅台正向“打造成为中国500强第一方阵企业和贵州省内首家世界500强企业”的目标稳步前行。

原刊于《 人民日报 》( 2022年05月10日 第 10 版)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