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碧江视窗>>碧江看点

碧江:多举措稳步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

2022年05月06日14:25 |
小字号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中明确提出:“集中支持适宜区域、重点品种、经营服务主体,在黄淮海、西北、西南地区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为深入贯彻落实文件精神,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碧江区积极抢抓农时,采取领导领办示范点、农技人员蹲点服务等举措,全力推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落地落实。

在和平乡龙鱼村,碧江区农业农村局蔬菜中心高级农艺师杨洪正在田间开展现场培训,为群众讲解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技术要领和注意事项。

培训结束后,数十名群众分工协作,盖膜、覆土、挖坑、栽种……大家各司其职,按照种植要求有序进行玉米移栽,现场一片繁忙。为不误农时,确保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稳步推进和实现稳产增收,当地乡、村两级相关干部在现场组织调度。同时,区农业农村局农技干部在种植过程中全程进行跟踪指导。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技术要求比较高,种植过稀过密都达不到要求。我们现在就是蹲点对种植群众进行培训,要求他们在开厢、施肥、育苗、移栽、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环节,严格按照技术标准进行规范化操作,确保大豆玉米实现高产高效。”碧江区农业农村局蔬菜中心高级农艺师杨洪介绍道。

“今年我们结合闲散土地、耕地“非粮化”整治,计划打造集中连片示范点4个,种植面积可达1400亩以上。实行包组干部村干部包片、乡班子成员包示范点的模式,采取村集体带头种+农户自己种的方式,推动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落地生根,预计5月中下旬可以全面完成示范点种植任务。”和平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毛冬勇说道。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是在传统间作、套种基础上创新发展而来的一季双收两种作物的种植模式。这种种植模式具有“高产出、可持续、低风险”等优势,集种养结合、高效轮作和绿色高效于一体,能提高产能和土地利用率,是当前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大力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的重要举措。

据杨洪介绍,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采取的是"2+3"种植模式,也就是两行玉米间作三行大豆。该技术充分利用高杆和矮杆作物合理间作,充分利用光照条件,通过扩间增光,缩株保密,严把密度,达到高产高效的效果。与传统玉米种植相比,在保证不减产玉米的基础上,多增加一季大豆的收入,达到一季双收的目的。

今年,碧江区计划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1万亩。为抓好抓实此项工作,碧江区采取领导干部领办示范点的方式,引导和带动群众积极种植。

“我们由区、乡两级党政领导分别领办示范点,按照300亩至500亩不等的面积,落实集中连片种植面积达到60%以上。在技术服务方面,组建了由区级78名农技专家以及乡(镇、街道)农业服务中心的技术人员编排了14个农技服务队,高标准宣传指导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工作。此外,还组建了由督查督办、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单位组成的四个综合督察组,结合农时开展明察暗访,有力推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碧江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黄成亮说道。

据了解,目前碧江区各相关乡(镇、街道)正在积极同步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预计在五月中旬,可全面完成种植。(曾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