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纪检监察

遵义:量化考核目标 助推工作提质增效

2022年05月06日09:53 |
小字号

“错误适用处分依据,或者遗漏适用处分依据的,一处扣0.5分;以送达代替宣布处分决定的,扣2分......”在遵义市新蒲新区纪检监察工委案件审理室室务会上,该室组织集中学习案件查办质量考核实施方案,并对照测评表逐项查漏补缺。

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近日,遵义市纪委监委印发《遵义市纪检监察机关“3+1”考核办法(试行)》,对考核内容、考核方式、考核对象、结果运用等进行了细化,进一步压实责任,以考提质、以考增效,着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质量效能双提升。

“我们突出目标导向、实绩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完善考核办法,确保考核工作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遵义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3+1”考核是指对案件查办质量、审查调查安全、信息宣传三项重点工作和一项特色亮点工作考核,各项考核相辅相成、互为补充,凝聚工作合力。

考核工作坚持指标量化、质量优先、精准实用、公平公正原则。案件质量考核由案件审理室牵头负责,审查调查安全考核由案件监督管理室负责,信息宣传考核由办公室、宣传部牵头负责,创新工作考核由法规研究室牵头负责,并明确各自所占分值。各考核牵头部门具体统筹负责考核工作,制定考核方案,明确考核具体内容和评价指标,通过过程考核、集中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相关工作进行考核。

每年年初,由办公室对上一年度各项考核成绩进行汇总,计算年度得分,下发考核通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着力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同时,考核结果将作为市纪委监委掌握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业务水平,评价使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

考核办法中特色亮点工作为自选动作,各县(市、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至少确定一项为年度拟重点开展的创新性工作,着重从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比如,桐梓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方式路径,借助短视频优势,围绕营商环境建设、家风家教、预防节日腐败、干部作风等主题,拍摄制作《清风小剧场》,将纪法知识融入情景剧,有效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正安县纪委监委制定《关于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进百村、入千户”大走访活动的实施方案》,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助力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绥阳县纪委监委组建警示教育志愿宣讲队分赴各单位、乡镇,通过讲解法律法规、剖析典型案例等方式,为年轻干部打好廉洁“预防针”。

“通过完善绩效评估机制,以高质量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争先进位。”该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充坚持边实践、边完善、边提升,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遵义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