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铜仁沿河:“双减”引领学生幸福成长

2022年04月29日14:48 |
小字号

篮球兴趣活动。杨再成摄
篮球兴趣活动。杨再成摄

近年来,沿河县紧扣校内提质增效,校外规范治理两条主线,扎实推进“双减”工作落实见效,确保学生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健康成长,不断增强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近日,笔者来到沿河自治县夹石镇中心完小,校园环境干净整洁,绿树成荫,风景如画。教室里孩子们手捧课本认真聆听老师讲课,争相举手回答问题,课堂气氛十分活跃。伴随着一阵下课铃声,孩子们像出笼的小鸟,嬉闹着走出教室,开始了一天的课后延时活动,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有的打篮球,有的踢足球,有的跳绳,好不热闹。

走进该校音乐教室,老师正在教孩子们吹葫芦丝,宽敞的教室里坐满了学生,孩子们在老师的教导下学习非常认真,大家鼓起腮帮,伴随着手指起落,美妙动听的音乐就在教室里回荡。

“我参加这个兴趣活动,学会了好多曲子和简谱,我每天学得很快乐,很开心。”该校学生陈骁说。

本学期,夹石镇中心完小根据“双减”政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主动回应家庭需求,家长关切,根据学校实际,采取“课业辅导+素质拓展”的模式认真组织教师开展课后延时服务活动,让孩子在校园学习生活中幸福,健康成长。

“我的爸爸妈妈都没在家,爷爷奶奶照顾我,每天放学我都会来这里跳兴趣舞蹈,我跟同学们跳得很开心,老师教了我很多基本功,我很喜欢舞蹈。”该校学生 蒋汐芸说。

夹石镇中心完小本学期共计开设了葫芦丝、舞蹈、篮球、足球、绘画、象棋、书法等31个课后延时服务活动兴趣小组,在家长学生自愿的前提下,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兴趣小组,减轻家庭教育负担,让教育回归到学校,让孩子全面发展。

“我们学校严格按照双减政策开展工作,严格按照教育局的11345工作思路开展各种活动,孩子们积极参加,达到了在习中快乐,快乐使他们学习的效果。”夹石镇中心完小校长 杜典先说。

据悉,自“双减”政策出台以来,夹石镇根据各校实际情况制定“一校一案”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各学校依据办学特色,充分挖掘教师潜力,积极丰富活动内容,努力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将课后服务变为滋养学生全面发展的“沃土”。

“对于双减工作,我们教管中心主要是通过过程的督导和专项检查相结合,让这项工作能够做的更好,我们安排各个学校的联系人经常性深入各校对这项工作进行检查和指导,确保‘双减’政策能够在我镇各个学校更好地、有效地落地落实。”夹石镇教育管理中心副主任杜静说。

下一步,该县各校将进一步整合教育资源,以学生为主体,优化课后延时服务项目,做到课后有服务、身心有发展、家长更满意,助推沿河教育高质量发展。(杨洪、杨再成、田霞飞)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