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视界

贵州习水:农民忙春耕 苍鹭齐添欢

2022年04月29日11:2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群鸟飞舞。
群鸟飞舞。

暮春时节,绿意萌动,百鸟争鸣。4月27日,在习水县寨坝镇友谊村白骡坝,近百只苍鹭在一棵古朴树枝头自由嬉戏、振翅起舞,好不热闹。

时下,友谊村白骡坝的农民们正忙着犁田、插秧,在这群苍鹭的映衬下,这里愈发显得生机勃勃。天空中、田地里,随时可以看到苍鹭来回飞舞,在春日里尽情“撒欢”。这些异乡来客觅食、筑穴、嬉戏的画面与绿油油的田野交织在一起,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里生态环境好,才会有这么多鸟‘安家’。”据寨坝镇友谊村驻村第一书记郁贵平介绍,友谊村地处黔渝交界,充满神秘感,白骡坝植被茂密、生态优良,森林覆盖率高达75%。

当地村民说,几百年前,一群苍鹭飞到这里找到合适栖息地后,便在一株老朴树上筑巢‘安家’,一住就是上百年。如今,老朴树下已年过八旬的贺胜宜和村民,早已把他们视为朋友、亲人,格外爱护。

“每年看到苍鹭飞回来,我不翻日历就知道马上要立春,该整地、买种子种庄稼了。”今年81岁高龄的贺胜宜老人回忆,自他开始记事时,这群鹭鸟已在朴树上筑巢。原先门口有3棵朴树,上面都住着苍鹭,有两棵朴树先后死去,就剩下自家门口的这棵,苍鹭少了。因为“看着舒服”,村里人对苍鹭很友好,还定了规矩:不在树下放炮,不在鸟巢附近喧哗,不驱逐觅食的苍鹭等。

据了解,苍鹭是湿地生态系统中的一种重要鸟类。一只成年苍鹭每天约需一斤多食物,并以易消化、营养丰富的泥鳅、黄鳝和小鱼等为主。要满足这么多苍鹭生活所需,湿地面积大小、生态系统良莠,显得尤为重要。

近年来,随着当地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和村民对生态保护的重视,在村民们的精心守护下,相对过去几年,友谊村苍鹭数量又明显增加。村民们说,现在能数到的鸟巢大约有50个,在朴树周边的竹林中,还出现了成群的白鹭、牛背鹭和夜鹭等鸟类。(文/图 罗利飞、罗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