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烟区蔬菜迎来丰收季 农民群众采收上市忙

2022年04月27日09:46 |
小字号

时下,福泉市5000亩烟区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蔬菜基地里的大白菜喜获丰收,菜农们正抢抓时间进行采收供应市场。

在陆坪镇罗坳坝区5000亩烟区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500亩蔬菜基地内,素有“菜中之王”美称的大白菜长势喜人,10余名村民正在田地里采摘、打包,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今年,种植大户彭玉荣在综合体内流转了150亩土地进行蔬菜种植,目前第一批20余亩的大白菜已经成熟,“抢鲜”上市。彭玉荣告诉记者,这些大白菜是今年2月份种植的,得益于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今年的大白菜长势好、产量高,亩产达6000斤,亩产值可达8000元。从4月初开始采收以来,每天能采收1万斤左右,目前,第二批白菜又陆续上市。绿色、健康、无公害的蔬菜在市场需求量大,供不应求。

种植大户彭玉荣说:“白菜主要是销往周边城市,凯里、都匀、福泉、配送公司、超市这些,目前来说货源是供不应求,客户是挺多的。白菜卖完了以后我们马上就开始栽包菜和其他的白菜品种,换品种轮作,菜苗我们已经在苗床里面育好了的,我们将按时令栽种下去。”

“短、平、快”的蔬菜产业,通过四季轮作确保土地不空闲,达到土地利用最大化、经济收益多重化,让群众一年四季都有活干,菜农一年四季都有钱赚,有效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从基地开始建设之日起,陆坪镇罗贝村村民宋吉英就把自家土地流转出来,平常有空就来这里帮忙,一年下来不仅能获得土地流转收入,还能获得务工收入,在家门口就能挣到两份“工资”。宋吉英表示,土地流转拿给老板做省心点,又能在地里务工挣钱两不误。

种植大户彭玉荣说:“我们基地上的土地是采取梯形的种植,让这个土地最大利用化,不空闲,让老百姓务工不断档,有钱进。”

据了解,福泉市5000亩烟区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体覆盖陆坪镇罗坳、罗贝2个村37个村民组1091户农户4091人。综合体采取“烟+粮”“烟+饲”“烟+菜”等“烟+”多元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发展优质烟20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000亩、优质“稻+渔”500亩、时令蔬菜500亩、生猪饲料菊苣500亩、青储饲料玉米300亩、特色中药材200亩,烟区通过双公司+双订单+双保险+双支部的“四双”发展模式,做好土地流转、劳务组织、产业带头等工作,通过支部引领,确保群众土地流转稳赚、家门口打工好赚,让附近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产业饭”,拓宽了当地群众致富增收的渠道。(范凯慧)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