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务要闻

贵州岑巩:加快推动农旅融合点亮“高原翡翠”

2022年04月27日16:19 |
小字号

“当年徐将军来到思州,选择天子岭下、笔架山麓、龙江河畔的宝坡栽下宝树,派兵守护……”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代店村党支部副书记欧家辉正在向前来参观的游人讲述朱木林的历史。

雨后的徐家湾清新怡人,鸟叫蝉鸣,蛙声连连,空气中弥漫着花香味,不远处的朱木林远看直立高耸、苍翠欲滴,与周边的树木显得格格不入,吸引了大批游人驻足观看。

朱木林是岑巩县乃至贵州省一处罕见的自然奇观,因朱木树丛团团如数千伞盖而得名。据相关资料记载,朱木,簇生,叶青翠,枝干呈褐色,起皮,呈伞状,树高20多米,均有成人合抱大。朱木树一年四季常青,两度春秋,即每年三月、八月两次发芽、开花、结果,其果名朱木子,可食、入药,有强身健体之功效。朱木簇生在代店村徐家湾侗寨的后山上,远观似宝,青翠夺目,如同上天遗落在云贵高原上的一块巨大翡翠,因而在当地有“高原翡翠”之称。

近年来,为推动乡村旅游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龙田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关于发展乡村旅游相关决策部署,围绕“四新”主攻“四化”,依托现有自然资源,积极申报项目,争取建设资金,引进合作投资方,全力打造朱木林自然风景区。

“朱木林就是一个天然氧吧、避暑休闲胜地,对于久居大城市的人来说,是一个休闲旅游的绝佳去处。”龙田镇党委书记杨军说,在农旅开发上,龙田镇党委政府坚持“保护优先、整体优化、开发与保护相结合、突出特色”的原则,围绕县委、县政府城乡一体化部署,全面加强与农业资源深度融合,同时在保护的基础上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典故的发掘、开发和利用,努力实现资源开发与生态文明和谐共赢。

据了解,徐家湾生长的朱木树苗与当地自然环境已经和谐共生,形成了特殊的生态系统,以致朱木树移栽到别处无法存活,至今朱木树在徐家湾已繁殖到2000多株,树冠花繁叶茂,远看极为壮观。

如今,走在代店村公路沿线向徐家湾处远眺就能看到一幅人间少有的山水画,古树、白鹤、炊烟,小桥、流水、人家,番番原生态,历历好风光。在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政策推动下,朱木林犹如一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妙龄少女,正朝着世人款款走来。(吴艳平)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