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关岭视窗>>关岭资讯

关岭:“红领巾开心农场”,培养学生良好劳动习惯

2022年04月27日14:14 |
小字号

为全面营造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劳动最崇高、劳动最美丽的良好风尚,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形成积极的劳动态度,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连日来,关岭自治县各中小学充分利用校园“红领巾开心农场”,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劳动习惯。

活动期间,各学校根据不同学段,结合实际开展了“五个一”系列活动,即召开了一次劳动教育主题班会、开展一次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组织一期劳动教育相关比赛、开发一批劳动教育课程资源、创建一批劳动教育示范基地。培养了学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形成了良好的劳动习惯。

在关岭第二中学“红领巾开心农场”实践教育基地,通过交流互动方式,引导学生认识并向他们介绍日常生活中的部分蔬菜、农作物的名称、生长特点等,让他们懂得种植需要“翻土——整地——施肥——播种——管理”等环节,初步掌握一些种植方法,并学会栽种某种植物。

关岭自治县第二中学政教处主任晏利亚说:“我们学校开展蔬菜种植活动,目的在于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端正劳动态度,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劳动热情,引导他们体会劳动的艰辛,达到珍惜和分享劳动成果的教育目的”。

关岭第二中学校长冷攀俊说:“在‘双减’大背景下,我们希望创新更多的教学方式,既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质,也激发他们对知识的热爱与兴趣。学校开展种植活动,目的是希望孩子们通过认识农作物、引导他们探索播种方法、参与体验种植、体验收获乐趣及对农作物的开发与实践,在丰富多彩的探究性学习活动中,培养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懂得通过劳动才能创造价值的道理。”

截止到目前,关岭县龙潭中心小学、关索中心小学、顶云中心小学、花江中心小学、坡贡中心学校、关岭寄宿制中学、关岭第一中学、关岭第二中学、关岭第三中学、关岭思源实验学校、花江中学、关岭综合性高级中学、关岭民族高级中学等已在校内组建“红领巾开心农场”、“共青团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分别开展了学生喜闻乐见的户外和室内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校内文化生活。(关岭县人民政府网 邹鹏)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