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奏响“治风”“四部曲”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2022年04月27日14:34 |
小字号

自“治风”工作开展以来,开阳县以提升群众幸福感为目标,与乡(镇、街道)、村(社区)同步调、共聚焦、齐发力,奏响“治风”工作“四部曲”,推动乡风文明建设。

完善制度,奏响“前奏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形成崇德向善、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制定《开阳县“治风”行动工作方案》,聚焦“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建立“一约”(村规民约)一榜(红黑榜)两会(红白理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运行机制,夯实“治风”工作基础,不断提升开阳城乡文明程度,增强广大群众“三感”。

强化宣传,奏响“知晓曲”。充分发挥志愿者的模范带头作用,采取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书写固定标语、开展文艺汇演、悬挂条幅等方式,让广大村民都知晓“治风”的重要性,倡导村民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改变生活陋习,营造全民参与整治婚丧陋习推进移风易俗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共开展文艺汇演8场(次)、张贴宣传横幅、固定标语337条,发放宣传资料160000余份。

强化整治,奏响“进行曲”。摈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大力整治违规操办酒席。136个村(社区)“两委”成员、党员、村民代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坚持划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原则,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以点串线、以线带面”,层层分解任务,实现了点上大突破、线上全延伸、面上全覆盖,全力以赴抓好“治风”工作。目前,共整治违规操办酒席156起。

强化推进,奏响“民生曲”。紧盯集中宴席点、集中治丧点、公益性公墓的建设,在积极争取市级资金支持的同时,深挖内生动力,举全县之力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在18个乡(镇、街道)集镇所在地,分别建设宴席集中办理场所。与市民政局对接,争取到易地扶贫搬迁点殡葬服务提质改造项目一个,投入资金,作为蒋家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体系建设,同时作为紫兴街道办集中治丧点建设,不断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杨刚)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