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思南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县合朋溪镇:改好小厕所 改善大民生

2022年04月27日09:05 |
小字号

“谢谢你们来帮我家挖粪池,现在施工方马上就可以进场砌三格式化粪池了,以后厕所就不像以前那么臭了。”合朋溪镇鱼塘村村民张庆洋拉着鱼塘村驻村干部的手不停地感谢道。这是思南县合朋溪镇2022年农村厕所革命工作的一个缩影。

为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切实提高农村改厕质量,合朋溪镇制定了实施方案,并通过群众会、院坝会和入户走访等方式广泛宣传到群众中,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按照“农户申请、村级公示、乡镇审核、县级备案”等程序确定项目实施对象。

在工作中,合朋溪镇按照“整顿、完善、巩固、提高”的要求全面摸排辖区内农村户用厕所、农村公共厕所现状,采取农户委托建设和农户自建2种方式组织实施。通过建立完善农村改厕技术指导员和监督员制度,全程跟进指导施工人员进行改厕作业,确保改厕质量,同时要求各村(社区)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严格执行厕所建设改造流程,加强跟踪监督,提升改厕工程质量。

各村干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进厕所革命一线,主动帮助无劳动能力的农户开挖粪池、搬运砂石、水泥等,解决他们的烦心问题。

“厕所改造好了,群众满意了,我们村干部干工作也更有干劲儿了!”井坝村支书秦信胜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该镇“十四五”期间将完成447户厕所提升改造,纳入2022年厕所提升改造计划的121户已全面启动。

“农村厕所革命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工程,小厕所大民生,我们将务实推进厕所革命,完善以质量实效为导向、以农民满意为标准的工作推进机制,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改善农村卫生条件,提高群众生活质量,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指数。”该镇厕所革命工作负责人表示。(张晓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