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联播

黔南都匀:高粱苗风中摇 田间农户移栽忙

2022年04月27日09:26 |
小字号

幼苗摇曳、机器轰隆、人头攒动。时下,正是高粱移栽时节,走进都匀市马尾村高粱种植基地,放眼望去,平整的大地上20多位村民弯着腰忙着移栽高粱,拔苗、挖窝、移栽……热闹非凡。

“移栽高粱时,要把握好新苗之间的间距,犁田机起垄,120cm开厢,株行距保持在30cm×40cm,每厢栽3行,每穴栽2株,要求每亩5500-6000穴,每亩基本苗10000株左右,这样才能达到高产;挖窝时要尽量挖深一点,才不会导致苗缺水干死。”近日,在都匀市马尾村高粱种植基地,市种植业发展中心农技人员秦典兰正在指导村民进行高梁移栽。不一会儿,一株株高粱苗整齐地在微风中摇曳,田间地头一片春耕农忙景象。

田间农户移栽高粱忙。

“以前家里10多亩地全部用来种包谷,辛苦一年最多挣得几千块钱。现在我全部改种高粱了,等成熟的时候会有公司按两块五一斤来收,算算我这10亩地至少能有2万多块钱,比种一季包谷划算多了”,种植户尚志军憧憬的说道。

据了解,今年是都匀市马尾村第一年种植高粱,为保证高粱种得出、有销路,马尾村“两委一队”多次到仁怀市考察学习高粱种植技术、高标准基地建设、仓储一体化建设等产业发展经验。同时,高粱种植由公司免费提供种子,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承诺在高粱收成时保底收购。而且,市农业农村局负责生产全程跟踪和技术培训,实现“产-销”一体化服务,做到产前帮调、产中帮种、产后帮销,让农户吃下了“定心丸”,极大的提高了农户种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今年,都匀市马尾村将开展高粱种植500余亩,辐射带动种植群众60余户增收。目前,1000余斤高粱已下种,待到秋来红大地。(图/文 饶希莜、张静文)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