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七星关区视窗>>新闻资讯

七星关区南山社区:打造文明和谐社区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2022年04月26日10:20 |
小字号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是城市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平台。为给辖区居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七星关区碧阳街道南山社区坚持长效管理和精细管理,以服务居民为宗旨,不断将社区文明创建工作抓实抓牢,努力构建领导有力、管理有序、文明诚信、和谐友爱、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的文明城市社区。

环境面貌上台阶

道路干净整洁、绿化修剪美观、车辆管理有序……走进南山社区,文明、和谐、优美的社区环境让人心情舒畅。近年来,南山社区把创建文明社区作为加强城市管理、改善居民生活、促进社会和谐的载体,协调联动,着力推进辖区环境卫生、居民素质、市容市貌等协同提升,持续改善辖区内环境面貌。

南山社区辖区内有众多楼宇,人员密集,为抓好环境卫生工作,社区常态化组织工作人员,联合各物业公司等,深入到各小区角落整治环境卫生,为群众打造整洁优美的居住环境,让群众从创建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归属感。

社区还在宣传栏、居民楼道等重点位置张贴了《居民文明公约》等宣传海报,带动广大居民参与其中。

志愿服务齐参与

从清理卫生死角,到整理共享单车、开展文明宣传……在南山社区,总能看到志愿者忙碌的身影。

南山社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建立了多支志愿者服务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书室等开展了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凝聚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其中,逐渐形成了党员志愿者引领、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传递了社会正能量,有效带动更多社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我们引导居民积极投身文明社区的创建过程中,为提升社区面貌、共护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南山社区党委书记施蕾表示,通过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让居民尽己所能,关爱他人,服务社会,传递真情,共建共享和谐社区。

健康理念入人心

为帮助居民树立健康生活理念,让居民享受更贴心的健康服务,南山社区推动健康体检和健康义诊服务进社区,结合“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联合多家医院常态化开展义诊活动,让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获得基础的健康测评和健康指导。

同时,社区围绕世界无烟日、世界人口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等,不定时举行健康宣传活动,向居民宣传文明健康理念,普及爱国卫生运动、公筷公勺、文明养犬等文明健康知识,引导居民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在文明社区的创建中,我们利用电子显示屏、微信群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队伍的力量,持续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主动性,形成全面动员、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从而真正实现从‘坐享’到‘共治’转变。”施蕾表示。

下一步,南山社区将在基础设施建设、功能配套完善、环境秩序治理、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和志愿服务等方面持续加力,为社区居民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毕节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