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民族大学>>民大新闻资讯

贵州民大举办“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乡村少儿阅读系列活动

2022年04月26日17:03 |
小字号

2022年4月23日,正值第27个“世界读书日”,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协同贵州省图书馆、民盟花溪区总支部、民盟贵州民族大学总支部、久安中心完小等单位,在花溪区久安乡举行“茫父少儿图书馆”开馆典礼与《阅读与乡村文化》主题研讨系列活动。省人大原副主任、省文史馆原馆长顾久先生应邀出席并为“茫父少儿图书馆”揭牌。贵州广播电视台FM91.6音乐广播、百姓关注全程同步直播,贵州新闻联播播出简讯。

顾久先生(右)和久安乡党委书记杨云(左)为茫父少儿图书馆揭牌。

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向茫父少儿图书馆捐赠5万元少儿图书。

贵州省图书馆彭银馆长(右)和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袁鹰(左)为“布客书屋”揭牌。

活动中,与会专家围绕《阅读与乡村文化》主题,开展线上线下研讨交流。北京大学教授、著名乡村图书馆发展研究专家王子舟,华东师范大学教授、著名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及阅读推广研究专家范并思应邀通过视频会议参加研讨。

王子舟教授提出关注乡村图书馆建设,不只是看书,还要做有意义的活动;图书馆是一个生长的有机体,如何保持长期、持续建设是重点工作。范并思教授指出阅读需要干预,图书馆要为读者提供阅读资源、阅读服务活动来帮助阅读,持续进行对读者的阅读帮扶。顾久先生呼吁阅读要从社会、家庭和学校做起,积极营造阅读氛围:社会营造阅读氛围、家庭创造阅读环境、学校培养阅读习惯。

此次活动还推广开展了系列手工体验,有“流沙笺&油纸伞”体验、“奇思妙想·变废为宝”体验和主题展览等。丰富有趣的活动吸引了众多孩子的目光。

“茫父少儿图书馆”是贵州民族大学校图书馆、花溪区久安乡人民政府、花溪区文体广电旅游局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发挥高校图书馆优势,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共同发起成立的。图书馆以被誉为“二百年来贵州文化人第一人”的姚茫父先生名字命名,以此纪念久安先贤,激励后生。学校图书馆积极协调行业资源和力量,引入贵州省图书馆“布客书屋”项目,配置千余册少儿图书,并捐赠价值5万元少儿图书。此外,花溪区久安乡政府负责提供馆舍,民盟花溪区总支部提供了阅览桌椅支持。

久安乡茫父少儿图书馆全景。

小朋友参加流沙笺&油纸伞体验活动。

小朋友参加“奇思妙想·变废为宝”体验活动。

延伸阅读:作为中国图书馆学会“全民阅读示范基地”,贵州图书馆长期致力于阅读推广社会服务,特别是未成年人阅读推广服务。2017年以来,未成年人阅读推广社会服务逐渐嵌入4.23“校园读书月”主题活动:2018年贵安马场镇平寨小学阅读推广活动、2019年镇远县“童年˙童书˙童读”阅读推广活动;图书馆每年还为学校教职工推出“暑期亲子阅读”活动。校图书馆一直在思考高校图书馆如何推动社会阅读,从送书、送阅读服务到筹建少儿馆,是民大图书馆转变思路的体现。

作为高校图书馆,贵州民族大学图书馆将发挥资源和图书馆学专业优势,承担社会教育功能,通过持续关注、持续服务、集中力量提供智力支持等做法,振兴地方文化、助力乡村文化建设和乡村人才培养。(文/图 陈世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