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联播

松桃中坝村

创新肉牛养殖模式

2022年04月26日09:3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陈阳 通讯员 田慧芳)春日,走进松桃自治县长兴堡镇中坝村肉牛养殖大棚,一头头牛茁壮成长,棚外,柑橘园和猕猴桃园的果树迎风而动、郁郁葱葱。

中坝村有5个村民组202户888人。近年来,中坝村结合实际,利用自然资源和农业种植养殖基础,因地制宜创新肉牛养殖模式,探索产业振兴新路子。该村党支部书记蒋佳静说:“党建引领有方法,产业振兴信心足。”

该村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抓手,多次实地调研和外出学习考察,组织村组干部、群众代表座谈交流,多方面听取意见和建议,讨论研究中坝村产业发展方向。

“按照‘党支部+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入股’的组织方式养殖肉牛,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两委’、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带头入股,鼓励群众参与入股。”蒋佳静介绍,围绕既定的思路和方向,中坝党支部将村里闲置的鹅养殖大棚改造成牛棚,为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建好基础设施,并学习肉牛养殖技术,到牛犊贩卖交易场实地考察、选购牛犊。

在镇政府的帮助下,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贷款30万元入股,并由村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副书记、统计员、3名农户各自入股5万元,共筹得启动资金60万元。

该村养殖场由村党支部书记负总责,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养殖场的全面工作,村统计员负责资金管理,聘请专职工人负责肉牛的日常饲养、粪便处理,用于村里500亩柑橘园和100多亩猕猴桃园施肥。

“目前,32头肉牛已归圈,每头牛平均300公斤,预计年底出栏每头牛增重400公斤,收入净收益20万元左右。按照村集体经济占比55%,入股农户共计占比45%的固定利润进行分红,村集体经济合作社预计收入11万元。”蒋佳静说,该模式是首次推进,下一步将扩大养殖规模,鼓励更多农户加入。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