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六盘水实施“五项行动”推进人才大汇聚 赋能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年04月25日21:20 |
小字号

今年以来,六盘水聚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求,坚持人才需求导向,立足抓引进、强培育、重使用、优服务,实施“五项行动”抓实“人才强市”战略,以抓好高质量人才工作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需求摸底行动全覆盖

针对当前人才工作面临的底数不清、需求不明等问题,立足“四新”“四化”发展方向和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制定《关于组织开展人才需求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统一摸排标准,明确责任部门,集中力量、时间围绕煤炭、钢铁、电力等延伸产业,教育、医疗、企业等各行业领域现有人才数量、专业层次和年龄结构等情况进行全面精准摸排,建立全市重点产业和行业人才底数台账、人才需求台账、年度引进和培育人才计划台账“三本台账”,形成清单目录,明确引才育才目标任务。依托家乡“情节”,打好“感情牌”,通过教育、侨联等部门重点摸排本籍在外工作、学习优秀人才,建立在外优秀人才库,充分挖掘在外人才关心家乡建设、服务家乡发展的潜力,采取直接引进、柔性引进方式,引才回归,助力家乡建设发展。

制度创新行动全推进

紧盯现有政策的贯彻落实,对省市出台的相关人才政策进行逐项梳理,定期开展人才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把结果作为年度党建工作成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结合摸排调研情况,对引而不用、育而不管、服而不优等薄弱环节,抓好空白政策的制定出台,突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强,修订完善《六盘水市管专家评选管理办法》《关于推动新时代六盘水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六盘水市人才分类评价办法》,初步考虑将市管专家划分为一类、二类,按照等次划分发放专家津贴;权限下放,分领域分行业建立人才自主评价体系,不断优化人才引进、评选程序、考核管理和服务保障等内容,每季度市人才办联合人社、教育等部门,采取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第三方机构独立评估等方式,开展人才政策实施效果“回头看”,对人才政策实施情况进行总结评估,让“真金白银”政策落到实处,实现专家人才获得感、荣誉感“双提升”。

扩量提质行动全方位

以重点人才五年倍增行动计划为抓手,紧紧围绕重点产业急需人才、高素质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教育医疗行业人才、青年人才等方面实现人才倍增,依托贵州人博会、数博会、妥乐论坛等重大开放活动,采取工学交替、校企双师、东西部协作交流、技术咨询、项目合作、“银发精英”、“候鸟计划”等方式,积极搭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跨省交流、返聘应聘等平台,建立“传帮带”工作机制,深入实施名师、名医、名匠等导师制培育青年人才工程,推进“师带徒”培养模式,大力培养、柔性引进产业所需人才、高素质技能人才、行业所需人才、青年人才,全面提升重点产业、教育、医疗等领域人才队伍建设。同时,聚焦全市十大农业特色产业,深入实施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科技特派员和专家人才“订单式”服务等行动,培养一大批“土专家”“农博士”“田秀才”。

服务优化行动全过程

探索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在行业主管部门、人才所在单位明确1名以上人才服务专员,制定标准化、可操作的服务机制,规范服务流程,积极主动为各类人才解决好子女就学、配偶安置、个人就医、住房购房等实际困难,引导个人、企业、社会组织等参与到人才资本投入中,建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形成多元化人才投入格局。用好授权的各项改革,给予人才更多的项目自主权、技术路线决定权,积极申报、建设国家级和省级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载体,为人才干事创业提供更大的空间和舞台,激发人才干事创新活力。同时,建立人才满意度评价体系,通过电话访谈、入户调查、网络问卷等方式,广泛听取广大人才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人才管理服务的效果,让每一次服务都送到人才心坎上。

齐抓共管行动全动员

层层压实各地各行业“一把手”抓人才工作责任,明确每年至少召开2次会议部署安排人才工作,形成组织部门、行业分管部门齐抓共管的人才工作机制。建立清单化调度机制,制定人才“引育管用”工作计划,建立人才工作需求、服务、培养、使用“四类”工作清单,组建督导专班,对照四类工作清单开展台账化督导,定期对各地各部门人才工作开展情况和放权松绑等重点事项进行督查督导,对遇到的问题深入研究、及时答复,切实解决制约人才发展的突出问题。同时,根据不同部门的职能职责和发展定位差异,出台《六盘水市人才工作考核办法》,分类建立考核指标体系,细化考核内容,探索建立月调度、季评估、半年评、年终考考核模式,突出过程考核与结果考核相结合,充分发挥人才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高质量发展释放无限人才红利。(六盘水市委组织部)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