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税务局>>基层动态

贵阳市税务局助力生态发展:

绿色税制赋能企业点“绿”成“金”

2022年04月25日21:29 |
小字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税开征4年来,国家税务总局贵阳市税务局积极发挥环保税、资源税等“绿色税种”的税收调节作用,以“绿色税制”引导和支持辖区企业走创新、环保、生态的发展之路,让企业获得税收减免的“真金白银”,为辖区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绿色动能”。

走进贵州华仁新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300台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节能电解槽都在“火热”运转,见不到“狼烟四起”“噪声喧哗”的景象,传统的高耗能企业在环保税政策激励下迎来绿色转型。

“政策效果好不好,我们企业感受最真切。我们走上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与‘绿色税收’的引导和支持密不可分。”贵州华仁财务经理杨静说,公司在生产及排放方面投资项目建设的环保投入高达17721.35万元,占总投资5.91%,并获得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在环保政策的激励下,为控制影响大气污染物的关键指标二氧化硫等污染物的排放量,公司采购了硫含量低于2%的阳极炭块,减少污染。同时,在工艺控制方面下功夫,提高氧化铝对二氧化硫、氟化氢烟气的吸附净化效果,2021年排污总量3791.46吨,远低于排污许可总量7832.98吨,实现了污染物排放总量及排放浓度降低。

在持续加大环保投入的同时,贵州华仁缴纳的环保税税款也随之减少。“主管的税务部门为我们量身定制了税收政策宣传包,提供一系列精准的纳税服务。”杨静介绍,2017年至2019年,仅投产时购置的节能节水、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设备,抵减企业所得税就达400余万元,这一笔资金用于公司环保支出,为绿色发展之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另外,2021年企业缴纳环保税934万元,同比下降23.28%,由于环保措施和减排成效到位,污染排放量低于国家排放标准享受环保税减免232万元,既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企业又享受到了税收减免,取得了双赢效应。

看得见的政策红利,促使贵州华仁主动作为。投产至今,贵州华仁公司通过走绿色环保的发展道路,已经初步实现了智能化生产控制,逐步提高效率取得了市场竞争优势。2018年至2020年该企业被确认为《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鼓励类“高效、低耗、低污染、新型冶炼技术开发”项目,享受西部大开发15%的税收优惠政策。2021年共减免企业所得税1.55亿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达到613万元。

新国发2号文件支持贵州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坚持最严格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强化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为了将环保税蕴含的绿色发展理念宣传落实好,贵阳市税务局针对辖区内环保税纳税人开展了一系列宣传培训,以税收大数据为基础,宣传绿色税收政策,优化纳税服务方式,为企业纾困解难,通过与生态环境部门构建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监测协同共治的治理模式,充分发挥了绿色税收的方向约束和正向激励作用。

“对于清洁生产,污水集中处理、固体废物循环利用的企业,我们都积极落实国家有关税收优惠,这极大地激发了企业技术改造、节能减排的积极性。”贵阳市税务局财产和行为税科科长石蕾如是说。

2018年,环保税法正式实施,从源头上激励企业加强节能减排。贵阳税务帮助企业在为地方经济发展大局做贡献的同时,运用“绿色税制”进一步推动企业降低排放污染。在环保税政策的正向激励及各方推动之下,以环保税为主体的绿色税收体系带来了明显的节能减排效应。尤其是“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等相关减税优惠政策,有效引导企业从被动减排向主动减排转变,走绿色发展之路,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主动选择。

贵阳海螺盘江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对厂区排水、脱硫装置、电除尘器、噪声等方面进行治理改造,保证了厂区雨水无外排,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低于国家排放标准的50%以上,进一步推进了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税由2020年减免的26.95万元提升至2021年的44.67万元。

据了解,税务部门已逐步构建起实行税收激励与实施税收限制“双向用力”,资源开采、消耗、污染排放、循环利用、进出口等“多环相扣”,资源税、环保税、企业所得税等“多税共治”的绿色税制体系。

与此同时,在实行财产和行为税合并申报后,环境保护税、资源税等10个税种在贵阳税务部门1个窗口、只需填1张申报表就能完成申报,极大优化了办税流程,为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亮起绿灯,减轻了企业办税负担。

截至目前,贵阳税务部门全市已有178家企业享受环保税减免7045.66万元。“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加强对企业绿色税收的精准监管,落细研发费用和高新技术优惠,助力企业绿色创新。”贵阳市税务局副局长郝荣军说。(贵阳税务 刘柿宏、吴丽娟、龚光翠)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