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铜仁:“法律法规学习月”助推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

2022年04月25日17:02 |
小字号

“培训太及时,如饥似渴。既有理论性、也有操作性,增强能力,提升水平,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有所放矢。”提起法律法规学习月的培训,万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胡定钦感受颇深。

为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纪法规、政策策略的理解和运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来,铜仁市纪委监委把4月明确为“法律法规学习月”,并设立“清风讲堂”,为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交流学习和提升的平台。

据了解,此次活动于每周五举行,采取“主会场+分会场”视频连线的方式同步开到区(县)纪委监委,邀请省纪委省监委、省司法厅以及知名律师事务所有关领导专家授课,主要讲授依法治国对纪检监察干部依法依纪执法监督的要求、职务犯罪案件处置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案件审理中常用党纪法规知识,解读《监察法》《监察官法》等。

“不是党员的是公职人员能否问责?”

“对党的领导干部问责可以采取的方式要把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的方式都要算进去……”

除了主讲人发言外,专题讲座还预留了互动交流时间。在互动交流中,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启发思路、拓展视野、碰撞“火花”,既夯实了自身知纪明规懂法的核心业务,也对党纪国法的权威性、严肃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依托常委会、监务会、党支部会议、党小组会议等形式分散开展学习,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55部党纪法规列为必学内容,营造人人讲纪法知识、处处是课堂的良好氛围,助推纪检监察干部提升“内力”。

为及时检验学习成果,确保授课效果,“法律法规学习月”活动创造性糅合业务讲堂与业务知识测试,将业务讲堂重要内容、重点问题纳入知识测试范围,形成一月一考制度,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

截至目前,铜仁市纪委监委以“法律法规学习月”活动为契机,举办专题讲座3期,累计受训人数共2600余人次。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打造每周五‘清风讲堂’特色品牌,丰富讲堂内容,创新活动形式,请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派驻机构、内设部门、直属单位的负责人、业务骨干轮流上讲台,‘以讲促学’倒逼干部钻研业务知识,营造良好学风,推动干部认真自学、相互研学,达到学用结合、学用相长的目的。”该市纪委监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杜伊林)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