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枹木垅村:文明乡风滋养淳朴人心

2022年04月24日11:33 |
小字号

“岁月已过古稀年,人老更觉天地宽。晚来静观鳅戏月,晨起坐听鸟谈天……”一说到如今村里的变化,玉屏皂角坪街道枹木垅村74岁的龙为柱,不有自主地朗诵起了自己写的打油诗,字里行间无不透露着对如今生活的赞美。

枹木垅村地处玉屏皂角坪街道南部,民风淳朴,邻里无间,祖辈保留和传承的家风家训文化,不仅引领着村庄民风的向善发展,也见证着村里人民生活水平的变迁。

枹木垅村榜样栏。

“邻里之间越来越和睦了,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干净整洁了。最让人舒心的就是茶余饭后,我们不仅能在长廊聊天,还能在广场锻炼身体,现在生活是越过越有味了。”龙为柱笑着说。

行走在枹木垅村,随处可见干净平坦的村居小道、整洁美丽的门前花园、幽静美观的长廊。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让如今的枹木垅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此外,村里还从乡风文明建设上着手,打造了仁义孝道牌匾、家风家训牌匾和村规民约等文化长廊,不仅装扮了村寨,更成为了凝聚村民情感的纽带。

枹木垅村一角。

功德碑的设立就是村里的一项亮点之举。2014年以来,枹木垅村大力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当村民们看到美丽乡村建设的变化后,纷纷自愿加入到家乡建设当中,出钱出力,为家乡建设贡献力量。目前,枹木垅村已建成11个文化广场,大多为村民捐款捐物修建。

“基本上每一个村民组都会有一个募捐名单或者功德碑,上面记录着在村集体建设过程中,村民无偿捐献的款项或物资,款项从十几万元、几千元到几百元不等。”皂角坪街道枹木垅村副主任龙仕成指着井口旁的功德碑说,刻碑立志就是要“扬善举、示后人”,让村民能够团结一心、让和谐奋进的新风尚在全村“开花结果”。

村民正在长廊歇息。

如今枹木垅村乡风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人居环境大大提升。说起村里的变化,龙仕成自豪地说道:“得益于家风家训和村规民约的制定,推动了村里乡风文明的建设,村民间的口头纠纷少了,人居环境也越来越好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榜样评选和最美庭院的评选,让乡风文明更加深入人心。”

皂角坪街道枹木垅村的乡风文明建设只是玉屏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玉屏积极以提升公民文明素质、促进家庭和谐、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为落脚点,深入挖掘优秀家风家训歌、修建家风长廊(广场)、创建最美庭院、开展文明家庭评选等家风家训建设活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村副主任正在介绍村里的变化。

截至目前,玉屏获得省级文明乡镇3个、市级文明乡镇1个;全国文明村2个、省级文明村5个、市级文明村27个,县级文明村有15个,文明村创建率达77%。(图/文 李平、黄明宽、杨建华)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