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云岩视窗>>政务要闻

聚力“一圈两场三改”

水东路街道:“三联动”机制 绘出民生幸福底色

2022年04月24日13:57 |
小字号

自“一圈两场三改”工作开展以来,水东路街道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探索定责任、盯任务、补短板“三联动”工作机制,持续打造提升辖区“河东”“河西”两个高品质生活服务圈,全力建设更有温度的民生幸福水东。

五级包保,全覆盖定责任。为强化工作统筹和责任落实,水东路街道探索五级包保模式,一是由云岩区包保领导牵头抓总,分别对河西生活圈和河东生活圈明基调、定方向;二是由街道主要负责人带头抓,亲自研究、部署、统筹“一圈两场三改”工作,督促跟进工作开展,确保统筹有强度;三是由包保领导亲自抓,明确每名班子成员所包保的社区,具体负责指导、解决各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协调有力度;四是由科室负责人和社区居委会书记具体抓,围绕各自工作目标、任务,牵头负责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确保推进有速度。五是充分发挥街道干部、辖区党员和“联户长”示范带头作用,组成志愿服务队伍,将宣传、入户等任务分解到具体楼栋,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切实通过“定员”“定岗”“定责”,答好“一圈两场三改”工作“谁来抓”的核心问题。

科学分解,全流程盯任务。围绕“河东”“河西”两个生活服务圈建设,通过充分调研、群众走访、应统尽统,为制定集中民意清单、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和项目资金清单“四张清单”,提供更为详实、有力的数据支持。同时,结合具体项目,对目标任务进行科学分解,采取街道专班“一周一调度”,纪工委“一周一督查”的工作模式,对每周项目跟进情况、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工作形成紧密“闭环”,答好“一圈两场三改”工作“怎么抓”的系统问题。截至目前,针对“河东”“河西”生活圈已拟定意见类项目14个,完成7个,剩余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

聚焦民意,全方位补短板。街道在“一圈两场三改”工作中,坚持“以民生为主导,让群众唱主角”的工作原则,广泛运用问卷调查、入户宣传、召开坝坝会等形式,对涉及辖区居民切身利益的民生需求和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实际问题、项目落成后群众的实际反响进行收集,让“一圈两场三改”工作真正做到“接地气”“解民需”。

自“一圈两场三改”工作开展以来,街道、社区累计开展入户宣传1952次、召开坝坝会14次、收集民生需求46个,在辖区居民的提议和支持下,已组织、协调修建居民议事亭7个、智能健身驿站1个;继甜蜜小镇开通“甜蜜巴士”“黔爽巴士(4233)”定制公交和280路公交3条专线后,在早晚高峰加开“甜蜜巴士”车次,缓解居民在早晚高峰出行难的问题;通过新增16个充电桩和实施“大围合”新增停车位912个等方式,极大程度满足了辖区群众停车、充电等实际需求,以一件件民生实事答好“一圈两场三改”工作推进中“抓什么”的实际问题。

在下一步工作中,水东路街道将继续深化“三联动”机制,通过定责任、盯任务、补短板,切实解决民生需求,提升辖区生活品质,建好“河东”“河西”两个生活服务圈,以“一圈两场三改”工作为抓手,绘出辖区民生幸福底色,打造水东“甜蜜”家园,切实增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杨玉婷)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