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5000亩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启建

2022年04月24日19:06 |
小字号

4月21日,修文县水稻全程机械化播种育秧现场培训会在阳明洞街道程官村举行,标志着修文县5000亩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正式启动建设。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宋建农一行对大钵体毯状苗育秧机插秧技术进行指导。

市、县相关部门、修文县远泽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技术人员参加培训,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宋建农一行应邀到现场,对大钵体毯状苗育秧机插秧技术进行指导。

宋建农等专家手把手指导技术人员操作秧盘育秧播种机。

宋建农等专家手把手指导技术人员操作秧盘育秧播种机,认真讲解大钵体毯状苗育秧机插秧技术。技术人员及产业工人按规范推进育秧工作。机械化平整土地、覆膜、选种、筛选营养土壤等准备工作就绪,技术人员利用秧盘育秧播种机自动调配土壤和种子,水稻机插育秧盘顺着播种机输送带缓缓流出,土壤和种子就已按照一定数量均匀铺满育秧盘,产业工人将育秧盘摆放到安装喷滴灌系统的高标准温室大棚,进行旱地育秧。

技术人员及产业工人按规范推进育秧工作。

“为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粮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加快补齐水稻机械化育、插秧环节短板,今年,修文县承担了省里下达的5000亩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建设,主要依托修文县远泽、春海两家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全程托管的模式,从耕、种、管、收各个环节来实现全程机械化。”贵阳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农机推广服务站负责人冯先军说,“我们采取的主要技术模式主要包括常规毯状苗育苗机插秧、大钵体毯状苗育苗机插秧、钵苗育苗机插秧和水稻机抛秧四种技术模式。”

专家进行现场指导。

据悉,修文县5000亩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涉及龙场、阳明洞、扎佐、六屯、久长、谷堡、小箐7个乡镇,示范区的建设,将着力提高水稻农机标准化育秧和机插水平,确保水稻生产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5%以上。目前,大钵体毯状苗育苗机插秧等机械化育、插秧技术,以及旱地育秧技术,在修文县均为首次“试水”。 

“机插秧项目的实施,每亩能够节约4至5个人工,单产量能提升百分之五左右,主要是解决我们农村劳动力不足的现状。”修文县农业农村局农机推广服务中心主任牛晋国说,“经过这次培训,我们深刻地领略到这个机插秧技术的重要性,在此培训过程中,我们各级干部、技术人员、合作社的操作手认真地学习、精准地把握,让这项技术实实在在掌握在我们手里,以便更加圆满地实施好这5000亩示范区的机插秧任务。”(图/文 姜继恒、丁文根)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