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桐梓县委书记陈钊:立足资源禀赋 发挥比较优势 努力当好黔渝开放合作的“桥头堡”

2022年04月24日12:23 |
小字号

“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文件明确了贵州‘西部大开发综合改革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必将让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中占据更加有利位置。”近日,遵义市政协副主席、桐梓县委书记陈钊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始终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积极抢抓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努力当好黔渝开放合作的“桥头堡”,以高质量的改革,谋求更大突破,实现更新发展。

桐梓新城区。杨茂华摄

作为遵义的“北大门”,桐梓县独特的“凉资源”,每年都会带来“热效应”。每逢7月以后,大批重庆、四川游客都会前来避暑纳凉,许多民宿床位预订火爆,往往“一床难求”。巍巍大娄山,清凉桐梓城。陈钊认为,这份“凉资源”是桐梓县资源基础比较优势之一。更为重要的是,桐梓县还有显著的交通区位优势和改革先发优势,这为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奋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小西湖。杨茂华摄

“ 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切实加强互动合作,构建融入成渝新优势是我们坚持以改革创新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陈钊认为,重庆规划推动綦江——万盛一体化发展,打造渝黔合作先行示范区,桐梓作为贵州北上和川渝南下的大通道,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迎来重大机遇。桐梓将按照“背靠遵义、协同周边、融入成渝”发展方向,抢抓重庆至贵阳高铁、重庆经遵义至贵阳至柳州至广州港、深圳港、北部湾港等铁路集装箱货运大通道,兰海高速和蓉遵高速扩容改造等重大项目建设机遇,推进交通、能源、大数据、文化和旅游等领域融入重庆。

开元芳草地乡村民宿酒店。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九坝旅游小镇。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目前,桐梓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安排部署,大力实施“中部带动、两翼突破”战略,以开发区为核心的中部板块建立重庆各类园区产业、项目转移目录库,以承接重庆产业外溢、服务重庆产业配套为重点,建强重庆工业园,加快规划夜郎工业园。做强北部板块中心城镇,规划建设北部石材(饰材)产业园,加快煤炭、石材、煤层气、页岩气、方竹等优质资源开发,打造桐梓融入重庆战略支点。同时依托金仁桐、桐新高速项目建设,加快与遵义主城区同城化发展,与周边仁怀、习水形成区域协同发展格局,抱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天门河湿地公园。杨茂华摄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决不能身子进入了新时代,思想和行动还停留在“过去时”,全面深化改革亦是如此,必须与时俱进、因势而变,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我们必须坚定不移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始终立足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以改革创新带来的活力、动力和效益,奋力开创产业转型新局面。”陈钊说,新国发2号文件支持贵州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新型综合能源基地、资源精深加工基地及西南地区煤炭保供中心,与桐梓大力发展“一黑(煤炭)、一白(白酒)、一绿(方竹、风电)”的产业振兴路径高度吻合,这为桐梓加快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创造了条件。

陈钊表示,丰富的自然资源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持续为桐梓县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我们将用好黔北产煤大县、全省酱香白酒特色产区、中国大娄山方竹之乡等基础优势,抓住县内和周边火电企业电煤紧缺市场,通过项目基金、社会投资、国企参与等方式,制定一矿一策,推进煤矿机械化、智能化改造,全力释放煤炭产能。支持现代化工、钛及钛精深加工、大数据、大健康、新型建材等产业稳步发展,加快形成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坚持把白酒产业作为工业振兴的优先突破口,大力培育白酒产业从种植到生产、存储、包装、销售全产业链。围绕方竹“一县一业”,做强方竹笋地理标识,创建国家级现代竹产业园区。

方竹林。杨茂华摄

绿色食品有“靠山”,在桐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陈钊表示,桐梓将大力发展绿色食品工业,加快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围绕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各环节,引进培育一批优强农业龙头企业,提档升级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培养一批家庭农场、专业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农民合作化、组织化程度。

桐梓县农产品产销对接智慧服务中心展销区一角。人民网 王秀芳摄

官仓镇公平村源泉农业合作社软枣猕猴桃基地。人民网 王秀芳摄

持续深化的要素改革,必将带来激活经济发展新动能。遵循这一思路,桐梓县将始终坚定改革自信、保持改革定力,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实的举措,着力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激发市场活力。

陈钊强调,桐梓县将持续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突出产业功能定位,剥离社会管理职能,推动开发区提质发展。坚持政府有为和市场有效相结合,深化“政银企担”战略合作,撬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向重大产业和项目。坚持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放在首位,精准聚焦就业、教育、医疗、社保等重点领域,扎扎实实把民生改革落到实处。

大河镇七二村。杨茂华摄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必将带来对外开放新磁场。陈钊表示,桐梓将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以营商环境“2+2”改革为抓手,加快推进完善“一窗通办、统一受理、代办帮办、咨询投诉、跨部门前台业务整合”等服务,深度推进“一窗通办”“一件事”联办融合,打造以企业为贵、以契约为贵、以效率为贵、以法治为贵的“贵人服务”品牌。抢抓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机遇,在“系统融通、数据共享、全程网办”下狠功夫,更大程度向“一网办、零材料、零跑腿”目标进军,不断提升企业满意度,全面厚植招商竞争优势。

越来越多的重庆人把桐梓当成了重庆的“后花园”、避暑的天堂。彭光杰摄

“发展机遇稍纵即逝,时不我待奋蹄扬鞭。我们将牢牢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的重大机遇,切实运用好政策红利,充分发挥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精神应变局、开新局,进一步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努力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征程上展现桐梓担当。”面对未来,陈钊信心十足。(李培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