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基层党建

荔波小七孔镇:“党建+”模式助力旅游发展

2022年04月23日10:29 |
小字号

近年来,荔波县以党建带动为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旅游发展中的引领作用,探索有效方式,规范旅游行业经营服务,构建党建引领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联山湾风光。

荔波县小七孔镇积极打造“村党支部+旅游协会+合作社”的区域旅游发展模式,明确1名镇党委班子成员主抓协会工作,村党组织成员参与协会管理,形成“党建引导、协会牵头、涉旅单位个人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的旅游发展大环境。

由旅游协会牵头打造行业服务标准,落实从业人员岗前培训,引导住宿、餐饮、旅游商店等统一服装、规范用语,针对174家会员酒店的2029个房间,3808个床位按照ABCD四个档次进行分类,并根据分类给出指导价格,健全完善“明码实价?诚信荔波”体系,从根源上杜绝恶性竞争、哄抬市场价格等行为,让游客对小七孔西门旅游市场“放心”。

在高速路口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

节假日在景区西大门、高速路口等游客聚集区设立由镇、村党员组成的“党员先锋岗”“咨询服务岗”,为游客提供咨询、指引和消费纠纷调解等服务,为景区服务提质发挥共产党员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组织小七孔西大门——驾欧片区经营户开展“党员示范户”评选活动,对党员经营户“过筛子”“选标杆”,悬挂“党员示范户”标志,亮出党员身份,让党员从生产生活各方面为群众作表率,接受群众监督。截至目前,共评选出党员示范户9户。

召开旅游服务行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

结合村级资源推动“农旅”结合项目,全镇流转土地共种植彩色油菜花面积达2000亩,利用特有的梯田景观及民俗文化结合形成多彩油菜花旅游观光示范带,呈现出独具特色的乡村美景,实现以花带农、以农促旅。通过项目和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方式,发展形成特色旅游业,从而实现“农村变景区、农舍变宾馆、农民变导游”的华丽转身,形成党建工作与旅游工作相融互促、合作双赢的良好局面。(文/图 潘攀、韦洁)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