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农业机械化 助推铜仁乡村振兴

2022年04月22日10:12 |
小字号

民以食为天。今年以来,铜仁市以“稳粮、扩油、增效”为目标,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通过大力推广优良品种、合理密植、科学施肥等绿色高产高效集成技术,牢牢稳住农业基本盘。

今年,铜仁市计划粮食播种面积388万亩、总产量110万吨,力争达到454万亩、130万吨,其中大豆28万亩。截至目前,该市抢抓有利天气积极开展春耕备耕,完成粮食播种面积167.25万亩。

4月15日,春雨绵绵,碧江区瓦屋乡万亩油菜郁郁葱葱。在克兰寨村的一家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内,拖拉机、收割机、旋耕机、无人机、开沟机、花生摘果机、手扶式插秧机等30多台农机设备摆放在室内。“这6台插秧机是这几天才到货的,我们正在组织农机手前来调试和检查设备。”瓦屋乡宣传委员许智说,瓦屋乡是“稻油”轮作示范区,目前全乡的油菜已经结荚,还有一个月就要收割,乡里正在组织农机手学习使用农机设备。

“我们村外出务工人员多,在家的都是老年人。每年一到收油菜、插秧、收谷子的时候就很头疼,现在乡里为我们申请到这批农具,再也不用为春耕和秋收发愁了。”刘鹏是瓦屋乡的一名农机手,村里新进的这批设备主要由他管理。

感受到农业机械化带来便利的不只是克兰寨村村民,前几日,来自印江自治县沙子坡镇六洞村的村民任廷军,利用自家的四轮拖拉机,不过几天的工夫就把300余亩高粱和辣椒地整理出来。对于这台机械的高效率,任廷军赞不绝口。“买一头像样的耕牛至少得花8000元,贵的还得上万,还不包括喂养耕牛的成本。”任廷军说,现在购买农机设备国家有补贴,能节省不少钱,最重要的是效率高、地也耕得好。

铜仁市地处云贵高原向湘西丘陵过渡的斜坡地带,全境以山地为主,占全区总面积的67.8%,丘陵占28.3%,坝子及其他地貌面积仅占3.9%,种植主要以水稻、油菜、玉米、薯类作物、蔬菜水果等为主,养殖以牛、羊、生猪等为主。过去,传统的农业耕作模式严重制约了本地农业的发展。

“当前丘陵山区需求的主要是中小型机具,价格相对低廉,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不断完善也成为丘陵山区农机化发展的助推力量,农民实际购机投入大都在可承受范围内,发展山区农机化已具备了良好的经济基础。”铜仁市农业农村局农机推广站站长苏永逸说。

农业机械化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高农村生产力的重要基础,事关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近年来,铜仁市农业机械化水平得到很大提高,主要农作物农业机械化率达到44.49%,总体呈现良好的发展趋势。

目前,铜仁市农机总动力310.86万千瓦,农机合作社76个。全市农机销售市场储备农机具3.12万台套,已销售12355台套,受理农机购置补贴2245台套,补贴资金154.4505万元;全市春耕备耕检修农机具17110台套,投入农机具41318台套,机耕作业面积87.96万亩,机种面积2800亩。(铜仁市人民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