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思南视窗>>社会传真

思南:特色老年教育 让“夕阳”更“青春”

2022年04月22日09:05 |
小字号

近年来,思南县老年大学积极探索课程内容,拓宽师资渠道,优化课程设置,开设符合本土地域特色的花灯、书画等课程,深受老年学员们的喜爱,融入课堂的他们,焕发出新的活力。

“三二三四五六七八,四二三四五六七停。”一大早,笔者来到县老年大学,便听见一阵节奏明快的节拍,只见60余名学员们在阳光的映照下,手拿花灯扇,身着花灯舞蹈服,笑容满面的在操场上来回舞动,兴致勃勃的跟着老师节奏跳着土家花灯。年近70岁的代德容,从小就酷爱花灯,从2008年就开始在老年大学学习,自打上了老年大学,身体变得越来越硬朗,心情也越来越愉悦,不管是天晴下雨,她都从不缺席。

“通过跳花灯,我的身体和心理都更好了,舞起扇子,手脑并动,跳起花灯我感觉要年轻十岁”,县老年大学学员代德容开心的说道。

操场上的学员们跳着花灯,教室里却是另一番“热闹”的景象。书法班的学员们在认真临摹、绘画班在仔细勾画、声乐班学员们的兴致更高,他们跟着老师的节奏唱了一曲又一曲动听的歌曲,融入课堂的他们,焕发出了新的活力。不仅有特色课程,还开设了内容丰富、形势多样的精品课程,报名时更是经常出现“一位难求”的现象。

县老年大学学员张广富说,“尽管学校开设的班级很丰富,有声乐,有书法,有花灯班、旗袍等等。但报名时经常出现‘一位难求’的现场,就比如我们声乐班,计划是招60名,报名时100多名,每次教室都是坐不下的、爆满的,大家喜欢声乐,我喜欢声乐,因为我在部队文工团,我是独唱演员,所以退休了来老年大学声乐班学习,我也很开心”。

随着老年化逐渐加快,县老年大学为了满足老年人对精神文化养老的需求,让老人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度过幸福的晚年时光,充分发挥老年大学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构建学习型社会中的积极作用,立足“政治建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文化强校”办学理念,紧紧围绕特色课堂,开设更多深受学员喜欢的课程。

县老年大学校长罗百梅介绍说:“学校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引领学员始终保持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结合地方特色开设了传统花灯特色课程,声乐、舞蹈、绘画精品课程和书法、健身、旗袍秀、文学、二胡等专业课程,有效满足了各个层次学员的学习需求,让他们既锻炼了身体,又陶冶了情操,幸福、健康、快乐的度过晚年生活。”(何其波、苏畅莉)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