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贵州豫能新田煤矿:“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示范项目初见成效

2022年04月22日15:53 |
小字号

瓦斯是贵州省煤矿安全生产的最大隐患。新田煤矿“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示范项目工程是贵州省能源局为探索解决全省煤矿瓦斯治理技术瓶颈,提高全省煤矿瓦斯抽采能力,实现超前治理瓦斯做出的重大决策,属于贵州省重大专项工程项目。

该工程2020年4月开工建设,采取准备区“先抽后掘”、生产区“先抽后采”、采动区“卸压抽采”,旨在探索井上下联合抽采瓦斯技术新路径、合作新模式,将有害气体变为清洁能源。

施工现场。

新田煤矿“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示范项目总投资为9.01亿元,主要由地面工程与井下工程组成,其中地面抽采工程投资4.27亿元,井下抽采工程投资4.74亿元,项目主要采用薄煤层L型水平井钻进工艺技术、水平段钢套管置入技术、智能控制精细化控粉排采技术、井下定向长钻孔孔眼轨迹控制技术等。

近日,新田煤矿“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示范工程现场火焰簇拥,这是地面钻井通过水力压裂后,从管道抽排的瓦斯和煤层气正在进行燃烧处理。目前,新田煤矿“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示范工程已实现4个钻井成功产气,产气累计7万多立方米,地面抽采瓦斯初见成效。

截至2021年12月底,“三区联动”抽采煤层瓦斯项目完成一组U型井,完钻井深分别为575m和1471m;完成一口参数直井,完钻井深453m;一口L型水平井,完钻井深1230m。今年1月11日下午4点,U型井产气并点火成功;2月6日中午12点,L井点火成功。

施工现场。

“煤炭开采前从地面钻井抽采煤层气,能有效降低井下瓦斯浓度。”新田煤矿通防部技术人员王伟伟介绍,地面抽采煤层气既有经济价值,也有生态价值。通过钻井高压压裂抽采煤层气后,开采煤炭时瓦斯安全投入将大幅降低,同时抽采出来的煤层气可作为清洁能源再利用。

“瓦斯不治、矿无宁日”,一直以来,瓦斯治理问题困扰着煤炭企业。2017年以来,新田煤矿制定瓦斯治理“五年规划”,始终坚持“一切工作服从瓦斯灾害防治、一切工作服务瓦斯灾害防治”的理念和“一矿一策、一面一策”的防治原则,创建了“瓦斯防治工作室”,摸索出一条适合新田煤矿“两高一低”(高含量、高压力、低透气性)煤层群瓦斯治理途径,实施五个精准,固化六项技术,总结提炼钻孔开孔“三定”、“一孔四测”、成孔“八字方针”等经验做法,创建了瓦斯灾害防治新田模式。

此外,新田煤矿在有效治理瓦斯确保安全生产的同时,通过将井下的瓦斯抽采出来发电,“瓦斯发电”变废为宝,为新田煤矿带来超亿元的收益。

新田煤矿“三区联动”瓦斯和煤层气燃烧处理现场。

“我们安装国内最先进的河柴1000kW发电机组14台,我们的瓦斯发电不但能满足自身用电需求,富余部分与南方电网签订协议并网销售。”新田煤矿机修厂党支部书记陈洪友介绍,瓦斯发电站2019年6月建成投入使用,累计投入资金5800万元左右,截至今年2月底,累计瓦斯发电1.39亿度,上网电量1074.25万度,综合获利1.44亿元,不仅收回投入成本更是为矿井增效8600万元。同时与清华大学合作瓦斯余热再发电项目,再次实现瓦斯余热回收利用发电,实现资源循环利用创效。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该矿实现钻孔进尺10.96万米、瓦斯抽采1477万方、瓦斯发电908.1万度,取得了较好经济运行效果。(文/余昂 新田煤矿供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