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财经

贵州最清新的春天里也有“农信造”!

2022年04月21日11:05 |
小字号

人间四月天,清新在贵州,茶芳茗香,只此青绿!“寻味”茶时芬芳,邂逅盎然春意。那是最美的时光……

一直以来,茶产业是贵州的传统产业及特色产业。为推动茶产业发展,贵州农信创新金融服务,让金融“活水”不断流向茶园、茶企,实现了金融助农、茶园繁茂、富民强企的良性循环。

下面,让我们一起踏寻农信助力茶产业发展的“茶足迹”。

凤冈农商银行

凤冈农商银行积极探索金融服务模式,结合信用工程创建及“三资转换”,针对茶企、茶农的资金需求实际,推出《林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茶园经营权担保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企业担保贷款》《“稳外贷”贷款管理办法》《“茶链贷”供应链贷款实施细则》以及《“短、频、快”短期周转资金贷款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信贷产品和管理办法,为有效解决茶农、茶企金融需求,全力支持凤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茶产业发展,从源头注入了金融“活水”。截至目前,凤冈农商银行田坝支行各项贷款余额1.8亿元,其中,茶产业贷款余额1.2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70%;今年以来新增贷款2500万元用于支持茶产业发展。

茶园。

台江联社

贵州台江高原生态茶业有限公司位于贵州省台江县排羊乡九摆村,是由返乡创业青年杨昌生于2013年创办的民营企业。目前,茶园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种植基地采取“企业统一管理+村集体合作社监管+农户认领管护”模式,带动350多户参与茶叶种植。为了支持茶企业发展,台江联社先后向该公司发放300万余元贷款,用于茶企发展种茶、收茶、加工等产业链。截至目前,台江联社发放十二大特色优势产业贷款户数7066户,贷款余额49017.25万元。

采茶。

普安农商银行

普安农商银行茶源支行坚持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紧紧依托金融夜校、移动展业设备及黔农智慧办贷APP,加强与街道党建互联,托起茶农致富梦。茶源支行自建立以来,累计对茶农及茶企发放信用贷款9000余万元,惠及农户、企业600余户,带动2000余人致富增收。

茶园。

湄潭农商银行

近年来,为支持茶产业发展,湄潭农商行先后推出“惠茶贷”“茶链贷”等信贷产品,不断满足客户差异化的金融需求,通过制定下发2022年茶青收购金融服务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茶青收购贷款的办理流程和相关要求,实施方便、快捷、灵活的信贷政策,切实加快信贷支持茶青收购服务工作,确保全部对接、优质服务、快速办理、能贷尽贷。同时根据客户需求,对茶青收购专项贷款实行利率优惠,真正让利于客户,切实践行社会担当,真正做到服务茶企有“温度”,支持产业有“速度”。截至3月19日,湄潭农商行本年累计发放茶青收购贷款3460笔,2.81亿元,支持茶企301家,支持茶农3159户,为茶企茶农节约融资成本约750万元。

调研。

黎平农商银行

近年来,黎平农商银行聚焦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因地制宜创新金融服务产品,陆续推出“农商茶”“产业优惠贷”等信贷产品满足茶农产业发展需求。截至2022年3月底,黎平农商银行“两茶”贷款余额达18179万元,其中使用再贷款资金投放贷款余额6676万元。

晾干。

水城联社

水城联社始终秉承服务“三农”的理念,认真践行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乡村振兴中的责任担当,持续有力推进普惠金融,为水城区产业发展贡献金融力量。截至目前,水城联社投放茶产业信贷资金7565万元,惠及企业和农户212户,累计为从事茶叶生产加工销售的企业和农户提供信贷资金支持2.1亿元。

采茶。

雷山联社

雷山联社结合实际与贵州雷公山苗侗山珍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与共同推出“乡村振兴贷”,“乡村振兴贷”是对县内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大户等经营主体农业产业项目贷款进行贴息补助的贷款产品。截至3月末,雷山联社先后向雷山县全都茶产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贵州国特天麻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贵州省雷山县欣赀茶叶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授信审批“乡村振兴贷”贴息贷款额度2300余万元,已发放15笔,金额2000余万元。获得“乡村振兴贷”贴息贷款的12家企业,通过产业发展和带动,可解决脱贫人口或边缘易致贫劳动力1.7万余人就业。

加工车间。

晴隆农商银行

茶叶种植是晴隆县乡村振兴主导产业之一,晴隆农商行充分发挥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积极为茶企茶农提供精准的金融服务,助力其持续增收,保障茶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截至目前,晴隆农商银累计向县域茶产业投放贷款1.3亿元。

调研。

安龙农商银行

走进贵州省安龙县洒雨镇的茶园里,一片绿意盎然的茶园映入眼帘,高低起伏、一望无际,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显得格外动人。这一片新绿,离不开安龙农商银行提供的信贷支持,安龙农商银行让茶农把希望种在荒山上,把温暖留在心中。截至目前,安龙农商银行涉及茶产业贷款193笔,余额达2200万元。

深入田间地头。

原来,四月的黔贵大地,不仅是花的王国,还能探访无边青绿,细嗅漫天茶香……(文/图 贵州农信各行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