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六盘水水城区:“片管委”治理解锁乡村“幸福密码”

2022年04月21日08:22 |
小字号

“啪!”的一声,近日,随着汪九斤老人按下电源开关,明亮的灯光下映照出的是老人笑容满面的脸。老人连声表示,光亮的夜晚来临,要感谢“片管委”的同志。

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一年之际,水城区通过积极试点探索“片管委”乡村治理新模式,激发起乡村自治活力,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受到基层群众热烈欢迎。

勺米镇梭沙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召开群众会。

长久以来,如何提高基层治理效率,打造宜居宜业新农村,一直是水城区思索的。在《意见》发布后,水城区将如何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专业化水平,提到了新的高度来思考和谋划,在充分调研各地实际的基础上,因地制宜,选择营盘、勺米、果布戛等3个乡镇开展“片管委”乡村治理试点。

据介绍,“片管委”即乡村振兴片区管理委员会。该治理模式将过去以村民小组作为基本治理单元,改为如今由多个小组成立“片区”作为基本治理单元。这说起来仅是治理单元的改变,但其实不然,模式不仅内涵丰厚,而且极具优势和特点:

——科学划片,优化单元,便于精细管理在划片中,注重将地域相邻、产业布局相同、基础设施相通、民风民俗相近的多个村民小组整合为一个“片区”;而对区域面积过大、人口较多的村民小组,则拆分为数个“片区”。这样的分片,为精细化服务乡村振兴提供基础保障。

——广聚贤才,建强组织,激活自治细胞“片管委”自治组织架构以“1+N”的模式设置,设“片管委”主任和N名委员。并按照“就地选才”与“广聚群贤”相结合的原则,采取村“两委”推荐、村民推举、所在片区村民会议推选的“两推一选”方式,还注重从老党员、村民小组长、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护林员等群众公认度高、品行端正、作风正派的优秀村民中推选产生。这样,管理服务的人员力量更加充实,联系服务群众更加优质高效。

——规范机制,议事管事,延伸自治内涵“片管委”自治模式,探索建立起“学习、议事、公开、监督”四项制度和“项目管理、财务管理、联系帮扶、述评考核”四个办法的运行管理“八项机制”。“片管委”在村两委领导下,积极当好富民政策“宣传员”、社情民意“情报员”、经济发展“引导员”、片区和谐“调解员”,在议事管事上发挥积极作用。

——强化激励,夯实保障,利于长效运行在“片管委”自治模式运行中,水城区注重在强化激励、保障和关怀上下功夫,让“片管委”成员有干头、有盼头、有劲头。他们将“片管委”成员纳入村级后备力量培养,并建立成员档案,考察考核其思想情况、工作表现等,明确对成绩突出、德才兼备、群众认可的“片管委”成员,可补充进村“两委”班子。打通了优秀村民向“片管委”委员、“片管委”委员向村干部转变提升的职业通道。另外,还统筹整合小组长、护林员、水管员、护路员等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采取“基础补助+绩效激励”落实“片管委”成员经济待遇。

深思熟虑、精心设计、用心为民的创造,必然成效明显。自2021年10月,“片管委”乡村治理新模式正式试点以来,各地新风、新貌、新收获让人喜不自胜。

首先是群众自治积极性、主动性显著提高。

营盘乡高峰村“片管委”上墙的相关制度。

由于待遇低、人力资源匮乏等原因,很多村民小组长过去都是由年老体弱者担任,很多人文化层次也不高,完成一个小组的事务对他们来说非常困难。新的自治模式推出后,良好的待遇和前途,吸引了大量有知识有文化的青壮年村民加入“片管委”。目前,3个乡镇“片管委”中三分之二以上的是这类村民。另外,部分老党员也被大量动员加入。这既提升了他们的身份认同感、自豪感,也给了他们一个展示自己、实现自我的平台。营盘乡第二片管委副主任、高峰村郑俊正是这样的一名老党员。考虑到雨季即将来临,他正着手组织大家清理产业基地边沟。他说,身为一名老党员,以前想为大家干点实事,名不正言不顺,“现在进入片管委,工作起来就顺理成章。”

而且,各地还结合实际,创新开展“片管委”治理工作。在营盘乡,针对老、弱、病、残群众,他们还专门设定“片摸排—村统计—乡统筹—上门服务”的“服务为民”流程。即由“片管委”对特殊群体需要上门服务的事项进行摸排,并上报村“两委”进行统计汇总,后报乡政府,再由乡政府根据各村的上报情况,统筹调度各股室站所,每月组队为每个片区至少开展一次集中上门服务。据不完全统计,该乡上门服务办实事,已达400余件。

汪九斤老人就是“上门服务”的受益者。老人与患有精神疾病的儿子住在一起,儿子发病后,把家中电线、开关、灯泡等全部破坏,老人不懂电、无力维修。后来在“片管委”的摸排中了解了老人的困境,他们立即买来了电线、灯泡等,给老人重新接通了电。

正是这样,乡村治理效能与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同步提升。

营盘乡高峰村积分兑换超市。

在营盘乡,由106个村民小组划分而来的32个“片管委”,小到一片垃圾的清扫、大到一个产业项目的谋划,事关村庄治理的方方面面,都兼容并包。今年来,家家户户头上均布有产业,收入正在步步攀高。

在勺米镇,共划分了58个乡村振兴“片管委”,委员们秉承“有事没事常去转转,家有病人过去看看,遇有急活帮着干干”的服务态度,开展各类志愿服务60余次,上报处理问题诉求110余条,解决各类民生大小事350余件。在这个产煤大镇,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片、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纠纷就地化解”的良好和谐发展局面。

在果布戛乡,仅大田边乡村振兴“片管委”,通过实施“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机制,让群众积极性、主动性显著提高,大家自发筹资、投工投劳建起2个乡村振兴文化广场,切实解决了长期缺乏休闲娱乐场所的问题。很多人笑呵呵地说,“我们村也一样,办成了多年来一直想办而没办成的‘大事’”。

……

自“片管委”乡村治理模式施行以来,水城区从管理片区化、服务精细化、自治组织化入手,有效地破解了村组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力量不强、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不高、乡村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乡村治理水平不断提升。这一模式,不仅成为水城区乡村治理的新亮点,也正助推全区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开新局。(图/文 钟淑珺、郭坤、黄雅璐)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