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1220”致富经 “家庭牧场”助振兴

2022年04月21日11:51 |
小字号

走进群山环抱的紫云自治县板当镇硐口村,一栋栋鸡舍映入眼帘,鸡舍内“咯咯咯……”的鸡叫声不绝于耳。正在鸡舍喂料的彭模辉夫妻俩,在安顺市立华牧业有限公司承包了2个鸡舍代养,每个鸡舍可饲养1万多只鸡,而且电子监控系统和自动化饲养设备一应俱全,养鸡生产线只需要2个人即可完成全部日常管理。

“像我家两夫妻,反正是两条棚,挺轻松的,经济收入一年在20万上下,假如亏了,公司也要补贴。”彭模辉说。

养殖户彭模辉夫妻俩为自动喂食设备填料。

近年来,紫云自治县围绕“三种三养”产业主导方向,以“三养”推动养殖产业做强做优,并坚持市场为导向,积极引进龙头企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及一个家庭牧场两夫妻养殖年收入20万元的“1220”养殖模式,让养殖户无忧且能增收。

硐口村支书吴应超告诉笔者,硐口村建有鸡舍10个,由村合作社作为基础设施入股安顺立华牧业有限公司进行养殖合作,一方面按每年出栏30余万羽计算,安顺立华牧业有限公司按1元每羽固定每年给村合作社入股分红资金30余万元,村合作社按照“721”模式进行利益联结,70%资金全覆盖联结脱贫户与边缘户,每户每年可分红1200元。另一方面为当地农户提供季节性务工,月均工资2000—4000元。10个鸡舍由5户农户每户承包2个代养,去年代养费就获得了100多万元。

周边农户为养殖场运送饲料。

除了以合作社基础设施入股和农户向公司承包代养之外,农户还可以自建鸡舍实行代养,每间鸡舍安顺立华牧业有限公司补助每个平方70元的建棚资金。一直在外打工、做生意的松山街道团坡村村民杨永珍夫妻俩,今年从村里和亲戚那里得知,现在可以回乡养鸡,自己只出一半费用,另一半由安顺市立华牧业有限公司报销,还不用担心销路。夫妻俩就回到家乡自建了鸡舍,做起了养殖。

杨永珍说:“以前我打过工、做过生意,都没那么理想,我们年纪也大了,也不想再在外面去奔波。听我亲戚说在养鸡这个事能赚,他家已经喂了第三批出来了,我就下定决心来做了。”

养殖户杨永珍在棚内整理。

“我们团坡村在家庭牧场长期务工人员在五十多人,每一天的务工收入是100到130元左右,每一亩土地的流转资金是800元,钱全部是打在农户的账户上。立华公司在我们这点发展,能带动我们农户经济收入。”松山街道团坡村副支书肖元兴说,松山街道团坡村目前共建有32个鸡舍,其中有14个是村合作社以项目资金建设,有18个是农户自建,除了农户代养的收入外,其他群众还能获取土地流转费和务工收入。

据了解,2019年9月,紫云自治县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成立安顺市立华牧业有限公司,采取“政府引导、政策扶持、项目拉动、龙头带动”的方式,大力推进以生态家禽为主的“短平快”畜牧产业发展,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及“1220”养殖模式,按照统一规划建设、统一鸡苗供应、统一饲料供给、统一疫病防控、统一生产规程、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价格回收、统一产品销售的“八统一”为合作养殖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服务。得益于这一模式,农户养殖基本没有风险,前期公司提供鸡苗,后期可以享受到公司统一供应饲料、技术指导、疾病诊治等服务,预计80—100天左右的生长期满后,由公司统一回收销售,养殖户平均每只鸡可获得3.5元的纯收入,不少养殖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钱袋子一年比一年鼓起来。

错落有致的鸡棚座落在山间。

“在生产过程中,我们给农户买了人身意外险、为鸡棚和设备购买了财产保险和政策性的商业保险,确保农户不损失。目前我们的养殖区域主要是在紫云的北片区,主要包括猫营、板当、坝羊、格凸河、松山街道等乡镇,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在2021年我们累计上市优质肉鸡500余万羽,直接或者间接为我们的农户带来3500万的收入。”安顺立华公司行政部经理李兰英说,今年,公司又在板当镇洛麦村落实了一块土地,计划建设一座高标准养殖场,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带动紫云更多的农户通过养殖致富,助力乡村振兴。(文/图 黄晓箐、肖亚洲 )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