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纪检监察

安顺:找准监督切口 做实民生领域专项监督

2022年04月21日14:53 |
小字号

“路修缮后,我便着手在村里流转了200亩土地种植黑香葱,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收入还是很可观的。”近日,安顺市镇宁自治县马厂镇张官村坝区机耕道过窄问题得到解决后,村民马波向回访的纪检监察干部表示。

这是安顺市纪委监委运用“监督、反馈、整改、再监督”闭环监督工作法,推动民生领域专项监督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在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长效的基础上,以“访村寨、重监督、助振兴”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入基层一线,通过资料收集、分析研判、精准切入、实地抽查、明确责任、追责问责等方式,认真听取诉求,找准监督切口,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该市纪委监委整合监督力量,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围绕走访台账和任务清单,采取带信下访、实地查看、个别谈话等方式深入一线开展监督检查,现场将发现问题向职能部门反馈,督促其举一反三开展整改。

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将整改与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通过送达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纪检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推动责任部门从解决个别问题向共性问题拓展,进一步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形成长治长效机制。

去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176份,督促相关部门(单位)细化整改措施531条,建立健全制度213个。

为确保整改质效,该市纪委监委将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重点,实行清单式、台账式管理,不定期开展“回头看”跟踪回访,采取通报曝光等方式,严肃查处措施不力、进度缓慢、整改反弹等突出问题,确保问题真改实改。去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330个,帮助和批评教育处理302人,党纪政务处分273人。

在市纪委监委统筹指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民生领域堵点难点问题监督检查行动。该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联合派驻第八纪检监察组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办证难”问题,以“体验式”监督方式深入各办事窗口和部门进行监督检查,督促解决群众“办证难”问题。西秀区纪委监委建立“包保督办”制度,以班子成员包片走访、带信下访、上门接访等方式,督促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镇宁自治县纪委监委建立边监督边反馈边督办工作模式,向有关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反馈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黄果树纪检监察工委构建“统分结合、一体联动”工作机制,由委领导分片包点、纪检监察室综合协调、镇纪委跟踪督促,实施“分片全覆盖式”监督,进一步推动惠民政策落实落细。(安顺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