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云岩:农村“治水”实现推窗即景

2022年04月21日08:4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高伟

“以前,水塘里全是黑色淤泥和垃圾,非常臭,窗户一年四季都不敢开。治理后,垃圾都清理干净,异味消除,还种上了蔬菜和花草,看起来漂亮多了。”4月15日,在云岩区马王庙街道金雅村金关巷460号,村民伍启云对家门口的黑臭水体治理效果赞不绝口。

金关巷460号地势低洼,没有配套的排水管网,四周雨污水汇集无法排除,还有大量生活垃圾堆积,在此处形成4000平方米的积水塘,导致黑臭水体产生。“治理前,附近村民吃尽了黑臭水体的苦头。”贵阳市生态环境局云岩分局党组书记、局长谢勇说。

转机出现在去年6月,为解决金关巷460号农村黑臭水体问题及村民“急难愁盼”,云岩区政府经过多次会议研究,决定对金关巷460号黑臭水体问题进行彻底整治。

改造,从截污开始。云岩区结合城市雨污分流工程,进行人工清淤后,新建污水压力管道和雨污排水泵站,将雨污水提升排至数博大道已建雨污水管,接前设置截留井,污水进数博大道已建污水管至改茶大沟截污管,改茶大沟截污管内污水最终进入二桥污水处理厂处理达标后排放。同时,新建化粪池,对原黑臭位置进行地坪硬化。

经过一个多月整治,曾经让村民避之不及的臭水塘如今成了栽种花草、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治理水污染,保护水生态,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农村“五治”工作启动以来,云岩区进一步明确治理思路和目标,按照《云岩区农村“治水”工作方案》,强力推动农村饮用水、生活污水、黑臭水体“三水同治”。

目前,全区19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分别进入小关、贵医、三桥、二桥、未来方舟5个污水处理厂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