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储“材”兴林 蓄“财”富民

锦屏抢抓国储林建设机遇盘活低效林地

2022年04月21日08:4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陆琇 王宏模)春染大地、生机勃发,锦屏县春蕾林场掀起新一轮的植树造林高潮。

“有阳光照射的空地才是楠木生长最佳地方,打穴的规格长60厘米、宽60厘米、深40厘米。”林场里,锦屏县隆里乡林业站工程师杨秀榜细心指导工人栽种楠木苗。

自启动国家储备林建设项目以来,锦屏县春蕾林场焕发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林场实施国储林建设项目后,林场的森林资源直接变现,将来的发展资金也有保障。”锦屏县春蕾林场场长王霖满是喜悦。

新国发2号文件明确要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国家储备林建设,加快低效林改造,稳妥探索开展人工商品纯林树种结构优化调整试点,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抢抓政策机遇,锦屏县聚焦国储林项目建设、林下经济发展等重点目标任务,着力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迈出新步伐。该县成立工作专班,确定具体实施主体单位,组建工作小组,精准选定施工单位,采取“以点带面、先易后难、由集体到个人”的方式进行示范点选定,实现项目持续推进。

作为全国最大的乡村林场,锦屏县春蕾林场曾一度陷入资金周转难的困境。抢抓国储林建设项目机遇,锦屏县春蕾林场因地制宜盘活林地空间,全面改善生态环境和森林质量,提高国储林项目发展经济效益。

目前,锦屏县国储林项目建设累计签订流转收储合同面积3.5万余亩,兑现流转收储合同面积3.4万余亩、资金1.9亿余元,项目实施1.8万余亩。

储“材”兴林,蓄“财”富民。国储林建设项目让山绿了、地活了、农民腰包鼓了。

“我在这里栽楠木苗两个多月,每天挣120元,收入不错。”在林场务工的锦屏县启蒙镇八瓢村村民赵光艳说。

国储林建设让不少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的同时,也让众多老林农享受到多年植树造林的生态“红利”。

“国储林建设政策真好,我流转自己的林地60亩,还得到一笔收入。”说起国储林建设带来的红利,铜鼓镇嫩寨村村民舒由胜竖起大拇指。

“让‘国储林’成为群众的‘致富林’。”锦屏县国储林办公室副主任孙根钦介绍,下一步,锦屏县将结合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抢抓国家大力支持贵州发展国储林建设的机遇,实现50万余亩的国储林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森林生态质量。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