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碧江视窗>>碧江看点

碧江:机械化育苗助春耕

2022年04月19日15:13 |
小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看春耕。连日来,碧江区春耕备耕工作有序展开,借助机械化耕种模式,大大节省了时间、人力,有效提高了粮食生产效率。

“机械育秧非常快,一个小时要插30到40亩……”在瓦屋乡司前大坝育苗现场,机器轰鸣声不绝,大家正围着一台自动育秧机,有的铲土、有的放种,一块块长方形的育秧盘成品,源源不断的从“生产线”制作出来。

“近年来,我们在主要粮食作物的耕和收获环节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现在我们在播种环节上下功夫,引进了水稻钵苗播种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播种机进行机械化作业,节省了人工成本,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劳动效益。”碧江区农业农村局农机技术服务推广站站长饶有祥介绍。

挽裤、撸袖、整地、挖畦一真是水稻传统种植的育秧模式。如今,自动化机械育秧流水线的使用不仅让农民“洗脚上岸”,更节约了人力资源,促进了现代农业的发展。

“现在直接用机械化播种,比以前更科学、更省力了,人也更轻松,所以我们更喜欢机械化插秧。”村民刘泽余高兴的说。

据了解,为确保粮食安全,增强粮食生产供给保障能力,碧江区农业农村局结合全区水稻产业种植和地理条件实际情况,建有水稻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效技术试验示范点5个,水稻机械化试验示范计划实施2000亩,通过示范点辐射带动周边乡镇水稻全程机械化绿色高效技术作业面积9000亩。

“我们组织成立了技术小分队,下到各乡(镇、街道)开展主要粮食作物的栽插指导作业,以合作社为主要的实施主体,由合作社为老百姓统一育秧、统一栽插,推动水稻全程机械化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宣传力度和培训力度,下到田间地头做好技术指导,让老百姓知晓该项技术、接受该项技术,同时向上积极争取资金,加大投入,争取该项技术在全区大面积应用。”饶有祥介绍。(何怡紫、曾珍)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