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开阳视窗>>新闻资讯

开阳县高寨乡:“三到三问”激发村民参与农村“治风”的内生动力

2022年04月19日17:00 |
小字号

“村民是乡风文明建设的服务对象,也是受益对象,更是重要的参与者;村民参与农村‘治风’的积极性能否有效激发,直接关系到治理的效果。”在高寨乡农村“治风”工作党委主要负责人黄健看来,提升村民自治意识,动员村民广泛参与,是扎实推进农村“治风”的重要抓手。

今年以来,开阳县高寨乡充分调度村民参与农村“治风”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积极探索“三到三问”模式,带动村民积极参与农村“治风”工作,助力乡风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添动力。

“政策宣传到户”促和谐。采取“领导包村+干部包组”的方式,在99个村民组开村民会集中宣传相关政策3百余次,并坚持“进村入户”长期宣传1千余次,发放宣传单1万余份,引导村民参与,推动乡村和谐共治。

“倡议张贴到门”造氛围。充分利用宅基地摸排、户厕摸排等工作契机,挨家挨户张贴《摒弃婚丧陈规陋习 弘扬时代文明新风 倡议书》1万余份,营造浓厚的农村“治风”社会氛围。

“责任明确到人”聚合力。8个村通过村民代表会完善《村规民约》、建立“红黑榜”,并成立8支由村民参与的纠风队和红白理事会“两个监管队伍”,凝聚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合力,有效制止了滥办酒席9起,减轻村民经济负担。

“干部入户问计”转观念。转变“村民听干部讲”的观念,充分利用群众和村民代表会等契机,采取“干部听村民讲”的模式,听取和收集村民意见和建议258条,并耐心解答村民疑问500余次。

“村民主动问政”谋新路。以乡村两级为单位,采取“一中心调度、八平台联动”方式,公开设置9个农村“治风”工作监督举报台,收集村民意见100条,已结合实际全部完成整改,并积极与群众做好沟通解释。

“监督执纪问责”促落实。成立由乡纪委主要负责人牵头,纪委成员和督办督查室成员组建的监督执纪工作组,不定期回访群众反映问题,再结合问题进行实地督查100余次,并建立整改落实台账,狠抓整改责任落实。(冯成丽)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