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移动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落户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预计可在10天内投用

2022年04月16日08:38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4月14日,记者从相关单位获悉,由贵州省卫生健康委统一安排配置的移动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落户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金阳医院)。这是贵阳市属医院中配备的首个移动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目前处于建设和调试阶段,预计可在10天内投用。

据了解,该移动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严格按照生物安全要求,有独立的生物密闭与空气处理装置,设置有试剂准备间、样本处理间、PCR扩增间、洗消间。各区域相互独立,不互通气流,能实现人流、样本流、污物流的相互分离,确保检测人员和环境安全。另外,方舱内配备有3台全自动核酸提取仪、14台荧光定量PCR扩增仪以及2台自动化分杯系统,相当于一个设施完善、设备完备、自动化程度高的可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

据介绍,疫情防控就是和时间赛跑,尤其是开展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更得分秒必争。“移动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可满足常规核酸检测的所有需求,更重要的是,该方舱实验室能机动调度、灵活作业,可以突破地域限制,应对各种恶劣与极端环境,在必要时可实现实验室整体移动,就近对重点场所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金阳医院)检验科主任袁军介绍,该方舱实验室最大日检测量可达1万管,混采检测(10混1)检测量最多达到10万人份。

据悉,贵阳市第二人民医院(金阳医院)移动方舱式核酸检测实验室正式运行后,将和原有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形成合力,大幅度提升贵阳市的核酸检测能力,为落地旅客和广大居民提供及时的核酸筛查检测服务,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硬核”保障。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万露梅)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