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遵义视窗>>头条

桐梓县:20万亩高粱订单 “酿造”乡村振兴梦

2022年04月13日09:21 |
小字号

阳光明媚,草木新生。眼下正值高粱育苗好时节,连日来,桐梓县各乡镇紧抓高粱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早宣传、早部署、早落实,多措并举推进2022年高粱育苗播种工作,为全年高粱生产实现质量效益双提升打牢基础。

3月28日,木瓜镇举行高粱种植技术现场培训会,对村民种植技术进行培训,农技人员详细讲解了高粱育苗、移栽、管护、采收等各个生产环节。今年,木瓜镇逐步实施“三个100”职业农民培养计划,大力培养“土专家”、知名乡贤、产业发展顾问等农业发展人才,为粮农种植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目前,木瓜镇已召开高粱培训会6场,镇、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300多人次。

为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木瓜镇采取统购统销模式,依托桐梓县贵粱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在群众种植之初便与该公司签订销售合同,以“保护价+市场价”进行收购,确保群众种得好、买得出、有收入、能致富。同时以农业龙头企业、股份经济联合社来带动,以“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村社合一”农民专业合作社作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今年,木瓜镇共计种植高粱10000多亩。

今年,木瓜镇立足资源禀赋,依托区位优势,围绕万亩高粱产业到村入户,采取镇、村、合作社、农户四级联动机制,积极抓好抓实高粱生产备栽各项工作。目前,木瓜镇已完成育苗200多亩,同时点播4000余亩,充分满足万亩土地的种苗供应,预计5月中旬全面开启移栽工作。

“下一步,木瓜镇将持续走绿色生态有机特色农业产业发展之路,坚持‘宜种则种、因地制宜、满栽满种’的原则,按照‘春种高粱秋榨菜,一年两季致富快。’的产业发展定位,不断提升农业产业规范化、不断壮大产业经营主体、不断夯实农业基础配套设施、不断统筹推进长效+短效产业发展,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带动木瓜镇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全面提高群众参与农业产业发展的信心,全力做好乡村振兴总要求之首‘产业兴旺’的大文章。”木瓜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曾亚春说。

连日来,芭蕉镇组织全镇100多名镇、村干部聚“村头”、进“地头”、坐“院头”,以点对点、面对面的方式进行入户走访,以及通过召开群众会、张贴横幅等多种方式,将政策宣传到村到组到户,为农户详细讲解耕地保护补贴等惠农政策,掀起春耕生产热潮。

芭蕉镇联合县市场监管局芭蕉分局及镇农业服务中心等有关部门,围绕农资产品是否过期变质、假冒伪劣、进销货台账等对芭蕉镇所有农资门店进行全覆盖检查,并筹备春耕有机高粱种4500余包,确保春耕所用农资供应有保障。

木瓜镇、芭蕉镇只是桐梓县高粱种植的一个缩影。在风水镇、容光镇、花秋镇、高桥镇等18个乡镇也在进行着高粱春耕备耕。

近年来,桐梓县坚持把发展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战略重点,牢牢把握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以大户带动、订单拉动、宣传发动、基地触动、补贴撬动、培训推动的模式,发动群众积极种植红缨子、台糯9号品种的高粱。据悉,今年桐梓县计划完成高粱种植面积20万亩,其中有机高粱种植面积14万亩,预计产量3.6万吨以上,产值3亿元以上。(娄臣、陈亚江)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