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玉屏视窗>>政务要闻

玉屏:科技赋能春耕 确保稳产增收

2022年04月07日14:0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室内育苗棚。
室内育苗棚。

好秧一半稻,苗好三分收。眼下正是水稻育秧的重要时节,连日来,在位于玉屏田坪镇的田坪村和五里桥村的育苗基地里,村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水稻育苗准备工作,为今年的水稻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轰隆隆……”一阵阵机械声打破了乡村宁静的清晨。在位于田坪村的育苗基地,村民们正在整理育苗所需的营养土,旁边的秧苗室内,一台台新引进的水稻盘育秧播种机整齐地排列着,来自中国农业大学的教授宋建农正和助手一起调试着机器的运作情况。

随着播种机的轰鸣声划过,一粒粒种子便均匀地装进了水稻育苗盘中。为提高科学育秧,今年,玉屏县通过引进专业的机械化育插秧技术,不仅有效提高了秧苗的成活率,也提高了播种效率。

“一小时可以播种20亩地的育苗种,是普通劳动力的10倍。”宋建农介绍,专业育插秧技术与传统的机插秧相比,在育秧盘、育秧生产线及插秧机上均做了相应改进,不仅可以提高有效分裂,生产效果更加明显,而且机械化程度更高,可以节约成本,减少劳动力的投入。

在位于玉屏田坪镇五里桥村的另一个室外秧苗育苗基地里,10余名村民们正在整理苗床。只见他们有的拿着工具整理苗床、有的正忙着起垄,大家分工合作地忙碌着。

田坪镇田坪村村民杨木英正是这群忙碌人群中的一员,只见她拿着靶子熟练地平整着苗床。杨木英说笑着:“我们年纪大了,在家也是闲着。这里需要人整理这个育苗床,我就来了。这个活不重,而且离家也近,一天还有一百多元的收入,正好补贴家用。”

基地里村民们分工有序地忙碌着,一旁的农机工作人员也没闲着,为了保证苗床的整齐度,工作人员不时地用育苗盘比划测量着苗床宽度。

玉屏农技合作社工作人员姚波介绍,“现在我们正在筹备全县5000亩育苗的准备工作,整个育苗基地分为室内和室外两个基地。现在村民们正在整理的是室外的育苗床,一切准备就绪后在下周便可以开始育苗了。”

科技助力,高效增产。运用科技助力春耕备耕是一项重要农业生产举措,下一步,玉屏农技合作社将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机械化改革,引领粮食生产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生产增效,农民增收。(图/文 李平、杨坤)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