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政务要闻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史静一赴德江县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

2022年04月07日14:25 |
小字号

3月31至4月1日,按照厅主要领导安排,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史静一同志率厅博物馆处、厅乡村振兴办公室和省黔剧院、省非遗中心有关负责人一行5人,赴德江县开展乡村振兴工作调研,对2022年帮扶德江“乡村振兴”工作计划,突出年度性任务、针对性举措、实效性导向,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重点工作进行调研督导。

3月31日下午调研组在枫香溪镇实地调研红色文化旅游发展情况,在长征村听取了驻村队员2022年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汇报,贵州省非遗中心主任龙佑铭同志现场对帮扶枫香溪镇四个村捆绑式发展进行了解读,一是与当地村委会推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协助中心驻村第一书记培养村内年轻干部队伍。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双向开展相关工作。邀请村委会年轻干部1-2名到本中心观摩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参观文创企业、非遗相关知识或技能培训等交流活动1-2次;中心书记到对方支部上党课,向丝毛坝村委会赠送1套短视频设备助力当地宣传,并联系人员到点指导等,促进村内年轻人从思想到技能全面提升;二是支持指导“德江傩堂戏博物馆”建设,力争在5月18日正式开馆;联动铜仁学院艺术学院对其进行非遗文创开发,实现非遗助力乡村振兴;三是帮助挖掘当地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支持德江傩堂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安永柏申报为第七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记录人选,进行影像拍摄,传承记录;四是在前期置办花灯戏服、乐器等的基础上,与德江县文旅局共同开展传习工作,扩大当地花灯队传承人群至40人,支持“德江枫香溪花灯”传承群体开展传习、展演活动2次已以上,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增加非遗可见度。

史静一指出,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大力支持德江县重点乡村实施非遗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帮助德江县文旅局、枫香溪镇政府推进枫香溪红色旅游小镇建设,注重氛围营造,聚焦非遗,恢复传统业态,推动建设非遗传承体验中心(非遗工坊),形成展示、体验、展演、展销平台。联动铜仁学院艺术学院在德江协同推进相关工作,促进非遗助力旅游发展。

调研组一行在焕河村调研了乡村自媒体唤起“乡愁记忆”的成功尝试,并与自媒体“古村乐乐”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古村乐乐”的汇报。焕河村距德江县城约24公里,是一个大山深处仅204 户的土家族传统古村落,以一口古井和数十株珍贵古树著称。村舍屋瓦、古井老树、灶台农田、土狗游鸡、俚语乡音皆是景满含情,“久违的故乡,那山间泉水依旧甘甜”,唤起了无数离乡游子的思乡情结。“古村乐乐”入驻焕河,迅速引发广泛关注,粉丝暴涨,带火了焕河村乡村旅游。外出打工的年轻人看到家乡的变化,纷纷回乡创业,现在村里不仅开起了第一间小卖部、第一家农家乐,还自发形成了“小吃一条街”。目前,该村已有20多人返乡。

调研组一行还来到厅驻村帮扶联系点桶井乡毛岒村和长坝村,看望慰问驻村干部和帮扶户,实地了解帮扶村产业发展情况。

4月1日上午,在德江傩缘产品开发有限公司,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公司负责人冉勇对傩文化产品研发销售情况以及傩文化博物馆展陈规划和布局有关工作的介绍。史静一对公司收集整理德江傩文化产品,做好德江文化传承给予了充分肯定,要求公司继续做好傩文化创意产品研发,对接好市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要进一步加大对傩文化的保护,优化展陈的硬软环境,提升傩堂戏博物馆影响力,更好造福德江人民。

楠杆乡的五龙村山清水秀,网红“游子溪”团队正在工作室制作本地特色彩米花、甜米酒等,调研组一行到这里参观调研,详细了解了土家美食的制作流程,并在工作室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乡里和“游子溪”团队关于新媒体助推乡村振兴、乡村产业发展以及团队营运情况等工作汇报。随后到小寨村实地观看了省级非遗“土家熬熬茶”传承保护。史静一对楠杆乡利用新媒体带动乡村发展的做法表示肯定,要求县乡要做乡村发展的统筹规划,分类分步有序推进。

4月1日下午,在县政府1号会议室,召开了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2022年第一季度赴德江县乡村振兴调研工作座谈会。县委常委、副县长、省文化和旅游厅驻德江县乡村振兴工作队副队长唐欣主持会议,副县长陈琳汇报了德江围绕新国发2号文件文旅项目谋划情况,以及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情况。县政府办、县文旅局、县非遗中心有关负责人以及省文旅厅驻村干部参加座谈会。会上,各驻村干部结合村产业发展、疫情防控、环境卫生整治、防贫预警,文化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作了发言。调研组成员也分别结合各自工作作了针对性发言。史静一最后讲话,对德江县脱贫成果巩固、村庄人居环境改善、乡村振兴人才储备和乡村振兴工作队各项工作推进,特别是新媒体助推振兴工作表示肯定。他认为厅驻村工作队角色转变快,真帮实驻,用心用情,自身专业优势发挥明显,驻村工作推进有力有序。他要求德江县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持续做好乡村发展,让人民群众得实惠。要求驻村工作队要加强中央和省市县关于乡村振兴政策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开展好驻村帮扶工作。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结合地方具体情况,更好服务乡村发展,带动村民发家致富。要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紧绷安全这根弦,确保厅乡村振兴驻村帮扶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来源: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