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关岭视窗>>关岭资讯

关岭普利乡:石山变“金山” 花椒迎春管

2022年04月07日08:40 |
小字号

清明雨打花椒树,片片青绿缀满山。在关岭自治县普利乡的普利村,往年的石头荒山早已换了模样,一棵棵长势喜人的花椒树扎根其中,迎风吐绿,摇曳枝干。

“没想到丢荒几十年的石头山,还能发展产业。”每每提起村里数千亩的花椒种植基地,当地村民总要感叹两句。

2018年,普利乡因地制宜,积极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确定了“半乡花椒半乡茶”的发展目标,在该乡普利村和马马崖村种下了7000亩花椒树。

“‘下半乡’普利村和马马崖村的石漠化较为严重,特别是地处边远的石山荒山,自然条件恶劣,丢荒数十年无人问津。”普利乡党委书记龙柏臣告诉记者,普利乡以花椒产业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抓手,在石山坡、荒山坡上大面积种植花椒,不仅能够重新激活丢荒的山地,在产业发展上取得突破,还能有效治理石漠化,获得良好的生态效益。

今年,该乡部分花椒将进入初产期,这可把返乡创业的杨成乐坏了。连日来,他积极组织当地群众到基地里剪枝修枝,忙得不可开交。

2018年,远在杭州办加工厂的杨成因父亲身体有恙,返回家乡照顾,恰逢乡里正在大力发展花椒产业,他通过考察和学习,决定关掉杭州的加工厂,回乡创业。他流转村集体荒山种植了2088亩花椒,至今已投资了400多万元。

“今年投产的花椒大概有1000亩,每亩种植了90棵花椒树,初产每棵树能产3斤优质花椒,年产值预计在150万元左右,明年产业还要翻上一番。”在普利村下普利组的花椒种植基地,杨成给记者算起了花椒产业的收益账。

杨成告诉记者,他将筹办花椒加工厂,采购现代化加工机械,进行花椒初加工生产,提升农产品的附加值。

在花椒林间,数十名农户头戴斗笠,手持专用剪刀正在修剪花椒树的枝干。产业落地在“家门口”,除草、施肥、修枝、采收……让他们一年到头都有活干,有钱赚。

蔡高艳是普利村人,农忙时她在家种玉米种水稻,农闲时就到基地参与务工,不仅充实,还多了一份收入。“到花椒基地务工的都是当地人,忙的时候一个月能到基地工作20多天,每天有80元的收入。”

前几年的管护,杨成每年要支出80多万元的工人工资,今年开始多了采摘环节,支出要达上百万元,随着以后产量的逐渐增多,用工需求也会随之加大。

龙柏臣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花椒产业的管护,让生态能够在产业发展中改善,让群众能够在产业发展中获益。”(本报记者 高智)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