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漫漫乡邮路见证汇川变迁

2022年04月07日10:4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黄光国,你的快递到了!”

正扯着嗓门喊人出来拿快递的人,是汇川区邮政公司山盆邮政所的一名乡邮投递员黄庆,他从2006年进入邮政局工作,到现在已有16个年头了。

2005年,黄庆还在山盆中学做后勤工作。当他了解到,家乡片区的邮路因地形复杂、道路崎岖,正面临“断档”的窘境时,他没有丝毫犹豫,毅然辞职,接下了当地邮件的配送任务。

山盆镇地处汇川区西部,境内海拔最高峰仙人山1849.3米,最低海拔落炉峡谷460米,山高沟深,地形地貌复杂。

黄庆负责的丁村邮路,全长80公里,信件派送覆盖山盆镇丁村村、茶厂村、石盆景村、高雄村4个行政村。他回忆,以前这一路上全是翻山越岭的盘山路,路况也不好。有一些村寨,看着就在对面,却是望着山跑断腿,走起来要大半天的时间。最远的一户,派送一次信件,来回要花2天时间。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山盆镇加快推进全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至2016年,全镇共建设通村公路87公里;2017年至今,完成组组通公路143条305公里,区级通组公路177条152公里,通村公路10条38公里,总合计582公里,总投资3.9亿元。

“以前都是派送报纸杂志,要不就是帮着取一些生活费,现在送的东西种类越来越多了,大家都喜欢在网上买衣服、买家具、买电器,买起方便,送货也快。”黄庆说。

16年来,黄庆怀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穿行于村村寨寨之间,累计行走超过上万公里,投递报刊、信件、快递超5万件。

如今,汇川区邮政快递业快速发展,除了山盆镇,大大小小的镇村都实现了邮政快递全覆盖。

在板桥镇长田村的快递驿站门口,镇上的邮递员每天开着一辆面包车,把村民们的快递包裹送到驿站分派。

“现在是网络时代,爱网购的村民越来越多,每天都要运好几车快递过来,我们驿站位置比较居中,大家来拿快递很方便。”快递驿站负责人汪明凤告诉笔者。

长田村村民胡飚是个养蜂人,他说:“以前收获的蜂蜜,要跑到镇上去寄,现在村里有了这个快递驿站,寄件取件都方便多了。”

农业要发展,物流是关键。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遵义市汇川区分公司的寄递业务遍布城乡,服务辖区所有镇(街)。

近年来,该公司加快推进物流网络建设,推动城乡寄递物流服务一体化发展,逐步打通农产品进城“第一公里”和消费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实现城乡用邮均等化,邮政取件不收费,解决农村地区老百姓“取件难”问题,以及乡村振兴中融资难、销售难、运输难的问题。目前,公司共有镇乡邮递员22名、镇乡投递四轮车14辆、三轮车11辆、各镇干线运输大型货车5辆,业务网点乡镇覆盖率、村村通邮率均实现了100%,打通了农村快递“最后一公里”。

“接下来,我们将根据遵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遵义市推进'交邮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意见》,设立‘交邮融合+’服务站,畅通城乡经济循环,为助力乡村振兴作出贡献。”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遵义市汇川区分公司总经理张婧表示。(夏雯珺、兰光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