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小积分”激发社区治理“大活力”

2022年04月07日10:3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一会儿开展完志愿服务,我们去兑换积分吧。”

“行,前面还有几家店铺,我们走完就去。”

……

检查顾客进店登记和体温枪配备情况,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开展防疫宣传……近日,汇川区洗马路街道高泥社区12名志愿者集结,对辖区酒店、超市、邻街铺面开展常态化入户宣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当天正逢该社区2022年第一季度积分兑换礼品的日子。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纷纷前往社区核对第一季度所参与的活动及应获积分。

据了解,在洗马路街道高泥社区,志愿者们每参加一次志愿服务,可根据服务时长获得相应分值,每服务1小时可获得1积分,积分可在社区爱心超市进行集中兑换。

志愿者孙国忠是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活跃分子,平日社区举行志愿活动,无论是帮助孤寡老人、防疫宣传、志愿大扫除,还是站岗巡逻,总能见到他的身影。

“2021年,我通过做志愿服务活动积攒了200多积分。之前兑换的米、油、雨伞、玻璃杯、洗衣液、不锈钢锅等日用品,都捐赠给了社区内的贫困家庭和孤寡老人。”孙国忠点赞道,“志愿积分兑换礼品活动很不错。”

高泥社区实行的积分兑换制度,激励了该社区更多志愿者走进社区、服务居民。而落实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也促进了志愿服务工作机制的不断完善。

刘琦是高泥社区一名老党员,2017年退休后加入高泥社区党总支部,近几年,他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工作,发挥余热。他说:“能为社区做些力所能及的服务,看到社区发展越来越好,很欣慰。”

据高泥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李腊娥介绍,该社区党建工作以“名城先锋·三线义工”为抓手,组建了一支445人的三线义工团队,参与社区的中心工作和疑难工作。

同时,以积分的方式,将社区居民、商家公益行为记录下来,形成社区“公益大数据”,并建立“好人好报”志愿服务激励机制,获得积分的居民,可根据积分兑换米、面、油等生活物资。

“通过志愿服务‘小积分’激发社区党建‘大活力’,现在越来越多的居民群众主动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整合辖区资源,发挥好志愿者作用,把社区建设得更加美好,打造居民参与度高、幸福指数高的和谐社区。”李腊娥说。(龚睿、熊晓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