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网群>>西秀视窗>>聚焦西秀

西秀区王家庄村:“脏乱差”变身“洁净美”

2022年04月07日08:42 |
小字号

近日,走进西秀区蔡官镇王家庄村,一栋栋漂亮的房子错落有致;一条条宽敞洁净的水泥路纵横交错;文化广场上各式健身器材齐全。

今年以来,王家庄村严格按照“四清两改四严禁”要求,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宜居乡村创建工作。

“村里每周星期五都会开展‘靓丽星期五·文明大扫除’活动,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带头干。”王家庄村驻村第一书记罗红齐说,每周二村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会参加镇党委组织的创建宜居乡村工作调度会,通过精细安排、及时发现问题、定期通报、按时整改等,督促全村上下推进宜居乡村工作。

随后,记者来到王家庄村宜居乡村示范户李国洪家,只见庭前月季绽放、蔬菜长势喜人。

“我今年快80岁了,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把房前屋后打扫一遍,保持干净的环境卫生。”站在菜园边的李国洪一边拔草一边说道,“你别看这菜园小,去年种了10棵西红柿,吃都吃不完,剩下的还卖了100多元。”

谈及以前的王家庄村,李国洪说:“以前村里到处是乱搭乱建的禽舍、废弃的坑塘洼地,以及被村民堆满各种杂物的闲散地,一到夏天,露天厕所臭气熏天,跟现在是天壤之别。”

自全市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开展以来,王家庄村通过召开院坝会、群众会、重新制定村规民约、制作“宜居乡村”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利用村级小广播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动员群众主动参与,不断激发村民的主人翁意识,通过实施道路硬化、村庄绿化、路灯亮化、整治环境卫生等,让该村变得山清水秀、景色优美。

罗红齐说:“现在我们通过开展‘宜居乡村示范户’评比,以点带面,持续巩固提升宜居乡村创建成效,进一步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文明意识,为王家庄村创建宜居乡村奠定坚实基础。”

如今,在王家庄村,村民房前小菜园里能自给自足、小果园里瓜果飘香;屋后小花园里花儿靓丽、小庭院里欢声笑语,宜居乡村创建不仅让王家庄村环境更优美、更宜居,还不断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本报记者 詹艳)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