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贵州农信“三聚焦”强化新市民金融服务

2022年04月07日11:2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贵州农信立足县域经济发展实际,针对易地搬迁新市民在创业、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因地制宜地强化产品和服务创新,不断将金融服务触达和惠及到新市民群体。

信贷资金支持新市民产业发展。

从经营理念上聚焦新市民金融服务

充分发挥地方金融主力军作用,树立“服务跟着易地搬迁新市民走”工作理念,以服务易地搬迁群众作为探索和深化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引导全省农信把满足贵州省城市化浪潮下的新市民金融需求放在重要经营战略地位,不断调整自身的金融服务功能和服务模式,使金融服务工作能跟上新市民发展的需要。截至目前,向易地搬迁新市民发放用于生产经营、生活消费、就业创业等用途的贷款余额75.24亿元。

“安居贷”助力新市民安新家。

从金融产品上聚焦新市民金融服务

结合易地搬迁新市民金融服务的痛点和难点,贵州农信在金融服务方式不断创新,明确提出易地搬迁新市民信贷建档面、评级面、授信面的具体目标,依托“深扶贷”“致富通”“社保快贷”等信贷产品,合理设置新市民评级授信模型,重点支持新市民中能工巧匠、传统技艺传承者、种养殖能手、大学毕业生等创新就业。目前,全省农信为易地搬迁新市民建立资信档案42.23万户,建档面98.51%,授信总额206.47亿元,有力消除了新市民在金融服务上存在“两头空”“两头跑”的障碍,确保金融服务能够畅通到新市民的所有领域。

支持易地扶贫搬迁新市民发展食用菌产业。

把村社宜站设在移民区,切实为新市民服务。

从服务模式上聚焦新市民金融服务

通过在易地搬迁新市民集中的安置点增设固定营业网点、黔农村村通、黔农驿站、ATM自助机具,开展流动金融服务等,将银行营业柜台前移,打造“长腿的柜台”。同时,聚焦新市民在教育、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生活领域,加大力度打造主题银行、特色服务网点,持续协助相关部门解决新市民就业、养老、就学等突出问题,不断满足新市民对金融服务的多元化、均等性、便利性需求。截至目前,在全省安置点共设置营业网点284个、金融便民服务网点(含黔农驿站)686个,不断填补新市民基础金融服务空白。(文/图 李永俊、王太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