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基层党建

贵州松桃:党建带团建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2022年04月07日10:1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松桃自治县不断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工作思路,加强思想引领、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服务保障,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党建统筹引领,志愿服务常态化

将文明实践深植于乡村振兴工作中,不断夯实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比如,育才社区以党总支部为依托,群团部门协作共同成立了“众之梦”总志愿服务队,“十三支行业志愿服务分队”围绕老年人互助服务、青年之家、青年乡村振兴夜校、四点半课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四安家园培育计划等多项志愿服务项目,开展“留守儿童送爱心”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通过做好身边的小事,发挥党员、团员、青年模范作用,全心全意为社居民服务。目前为止,参与志愿服务人数120余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00余次,服务群众1000人次。

志愿者入户宣讲党史。谢慧芳摄

完善阵地建设,志愿服务标准化

整合社区办公场所,完善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建立育才社区志愿服务中心、青年之家、青年乡村振兴夜校、开放式书屋、春晖积分超市、日间照料室、心理咨询室等,满足居民需求。以社区春晖积分超市为依托,探索建立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定完善《居民公约积分管理办法》《志愿服务积分标准》。

青年之家阵地。杨咪摄

社区组织参与,志愿服务品牌化

育才社区成立了由20名治安人员组成的“治安巡逻”志愿服务队,坚持每天轮班开展义务安全巡逻、环境卫生、绿化养护、停车管理、防疫值守等志愿服务。“育才社区青年志愿服务队”多次联合社区党组织、群团部门、各部门开展急救知识培训和青年乡村振兴夜校活动。“众之梦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登记、春晖积分超市管理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工作,疫情期间常态化参与社区防疫值守300余小时。团属组织“松桃县大学生春晖服务社”2021年在育才社区成立,该服务社的春晖扶苗助学计划,累计帮助困难学生70余名,资助金额十余万元。社区干部志愿者开展“家电小帮手”志愿服务项目,完成群众在松桃文明实践云平台点单服务20余单。

志愿者宣讲党史。胡伟摄

聚合下沉力量,志愿服务多样化

根据“双报到双报告”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到社区报到,根据个人特长,确定便民利民、就业指导、卫生保健、宣传教育、心理咨询、扶贫帮困、助老服务、社区治理等多种志愿服务岗位,充实完善志愿服务队,秉持为民办实事解难题的初心,结合百姓实际需求,依托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精准有效地利用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开展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文明交通倡导、关爱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活动,通过润物细无声的宣传引导,使人民群众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自身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全局的自觉行动。发布志愿活动招募信息,党员、团员、少先队员志愿者300余人次参与社区文明创建、环境卫生整治、垃圾分类、安全生产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胡伟、周华军、杨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