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服务春耕生产

黔东南州各地积极开展农技培训

2022年04月07日14:5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笔者走进黄平县上塘镇紫营村辣椒种植基地,绿油油的辣椒苗长势喜人,当地村民在农技员的指导下,正忙碌着管护辣椒苗,希望抓住春耕黄金时节,将辣椒苗移栽好。入春以来,黔东南州各地积极行动,组织农技、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服务春耕生产,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深入蔬菜育苗基地帮助村合作社管护辣椒幼苗。李昌龙摄

3月29日,雷山县郎德镇组织党员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乌流、也改、南猛等村寨察看马铃薯、辣椒育苗情况和茶青采摘情况。干部们有的帮助采茶、除草,有的指导村民科学施肥、科学用药,随时注意病虫害发生趋势对症下药。

“大家认真看一下,除草和追肥的时候就要像我这种做,我示范一下。”

“老师,我们家种3亩洋芋,要追多少肥料?”

“像你们这种质量比较好的肥料,1亩就要25公斤复合肥来追,3亩就是75公斤,差不多了。”

党员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帮助农民耕种。龙令智摄

在乌流村的培训现场,农技人员认真地给村民们讲解马铃薯管护要领和辣椒育苗注意事项,并现场为村民进行了示范,手把手教村民如何为马铃薯有效除草和科学施肥等,解答了大家提出的一些技术难题。

“以前种没有人收,自己种自己吃,今年镇里找到公司帮忙直接收购,我就放心种了,等挖出来卖,又得一笔钱。”乌流村村民杨秀里一边除草,一边开心地告诉笔者,今年他们家种植马铃薯3亩多,平时有空了还可以去产业基地帮忙管护天麻,每天还得100元收入,现在日子过得越来越有信心。

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烟农起垄备栽。文静摄

连日来,郎德镇把服务春耕作为当前的中心工作,通过摸底调查、技术培训、政策宣传、产销对接、为民解困等措施做好春耕工作。

据郎德镇党委副书记李志标介绍,在今年的春耕生产工作中,该镇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或周末时间深入田间地头帮百姓除草耕种,农技员加强为种植户进行技能培训指导,助力春耕有序展开。

技术员在烤烟育苗大棚里指导烟苗管护。文静摄

当前正值春耕春种关键时期,黔东南州各级农业和科技部门多措并举,抓好新技术培训,及时到位指导服务农户,科技护航春耕生产。近日,凯里市烟草专卖局联合市烟办在碧波镇石板塘开展起垄待栽现场培训,施秉县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基层开展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培训,尽可能让百姓掌握种植和管护技术。

技术专家在育苗基地进行测土配肥,助农备耕。梁文摄

施秉县牛大场镇是太子参的主要种植区,但长期种植太子参,该区域的土地肥力开始下降,该县在此地推广“大豆玉米复合种植+太子参”等轮种模式,使用地养地紧密结合,稳产保收。目前在该镇9个村开展培训,免费发放的物资可发展大豆套种玉米2200亩。

“玉米的行距放稀,中间兼种三行黄豆,黄豆的行距是40厘米,这么做的好处在于,玉米的总体株数不减少,产量也不减少,而且还赚了一季黄豆……”施秉县农业农村局土壤肥料站站长陈秀德正认真给村民们作技术讲解,并现场展示大豆玉米复合种植操作步骤。

农技人员深入茶场指导村民采摘茶青。唐鹏摄

目前,黔东南州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粮油综合种植技术为重点,累计组织农业生产技能培训900余次,参加培训农民16900余人次,各级参与技术服务指导专家人数770余人,开展技术服务指导4390余次,解决技术难题100余个。

农技人员在杂稻制种基地指导村民覆膜。唐鹏摄

采访中,笔者还看到各农业企业、农户积极开展春耕各项准备工作。相信在各农业企业、农户的努力下,在各级相关部门和农技人员的服务帮助下,这一年春天,黔东南大地生机勃勃。(余天英)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