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关岭视窗>>关岭资讯

关岭断桥镇

立足优势打造 有机精品水果直采基地

2022年03月31日10:2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张赛)三月,正是春种好时节。在关岭自治县断桥镇,村民有序排队,用自家三轮车装运政府免费发放的大五星枇杷树苗。

“我家10多亩地打算全部栽枇杷,今天领了1000多株树苗。”趁着天气适应,领完树苗的断桥镇舟磨村村民马应国随即叫上亲戚朋友一起栽树。

对于种植枇杷发展水果产业,断桥镇村民信心十足。“我们这个地方缺水,以前只能种玉米。一年辛苦下来,除去各种成本,一亩地收入微薄。通过政府引导退耕还林,改种枇杷等经济价值更高的水果,收入比以前增长了好几倍。”马应国给记者算起经济账,去年断桥镇大五星枇杷平均20元1公斤,水果商直接到基地收购,不愁销量。再加上广州对口协作,帮助断桥镇建起现代农业产业园,有了冷链物流仓库,断桥镇水果产业前景广阔。

为提高树苗成活率,在田间地头,断桥镇枇杷协会还安排种植能手、技术员为农户开展技术培训,指导农户栽种刚领取的大五星枇杷苗。

“断桥镇通过枇杷协会组织‘土专家’‘田秀才’20余人到10余个村的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培训服务,进一步提高全镇枇杷种植成活率,保障了种植质量。”断桥镇副镇长邓礼江说。

近年来,为加快木城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带产业兴旺步伐,断桥镇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做优做强农产品名片,累计种植大五星枇杷、柑橘等精品水果4.5万余亩,累计发展辣椒、瓜果类等早熟蔬菜2万亩,实现经济与生态双增效。

“新国发2号文件指出,贵州要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做优做精特色优势农产品,提高重要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邓礼江说,为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历史机遇,今年断桥镇平台公司在木城河流域山地地段建设500亩高标准枇杷示范基地1个,实施枇杷扩面3000亩;采取“镇平台公司+商贸流通型企业+村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通过引进4到5家商贸流通型企业及1家以上精品水果精深加工企业入驻发展产业供应链;聚焦精品水果全国龙头企业鑫荣懋、百果园以及省内龙头企业首杨水果等招商,共同打造绿色、有机的精品水果直采基地,力争2025年园区产值达1亿元以上。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