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开阳:做强富硒特色茶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陈晶晶
2022年03月29日07:4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春日至,乍暖还寒,最是采茶好时节。行走贵州省开阳县各大茶叶基地,漫山遍野茶香弥漫,数百名采茶工人分散其间,按照单个芽头的标准快速采摘,确保今年富硒春茶抢“鲜”上市。

开阳县南龙乡茶叶基地里,群众在收采春茶。袁福洪摄

“都说‘明前茶贵如金’,我们这里常年云雾缭绕,明前茶尤其受欢迎。”正在忙碌的南龙乡田坎村村民王万发说。开阳县地处全国少有的富硒地带,富硒的土壤造就了远近闻名的“开阳富硒茶”,和陕西紫阳、湖北恩施同属我国三大富硒茶产区。

作为开阳富硒茶的核心产区之一,南龙乡茶叶种植历史悠久,早在宋元时期已有种植,明清时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南贡茶因成为皇家贡品而名声大振。依托当地得天独厚的气候环境优势和古茶树资源,近年来,南龙乡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引进20余家茶企,实现标准化种植和管理模式,目前茶叶种植面积超过3万亩,每年采摘茶青约1.02万吨,生产干毛茶0.25万吨,总产值超5亿元,带动了周边众多群众稳定增收致富。

开阳县南龙乡茶叶基地里,群众在收采春茶。袁福洪摄

巧手采茶热火朝天,茶叶加工也在有条不紊。在位于高寨乡久场村的尖坡茶场,贵州林森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线都在加紧运转。为了进一步提升开阳富硒茶的价值,该公司不仅发展了1000余亩生态茶园,还引进了先进的茶叶烘干机、揉捻机等加工设施,形成了集生产和加工为一体的发展模式,这里生产出来的富硒黄金芽、富硒白茶等产品远销山东、浙江、广东等地,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

“开阳茶不仅‘以硒为贵’,在质量安全上更是首屈一指。”开阳县把茶产业作为开阳农产品的核心产业来抓,通过政府引导、部门扶持、企业带动、群众参与、抱团突击等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开阳富硒茶”向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精品化发展。同时,大力开展富硒茶的内质研究,品牌宣传,富硒产品科教基地建设等,致力在‘贵州绿茶’大地标的引领下,用匠心精神把“开阳富硒茶”打造成知名度更广,影响力更强的地域公共品牌,为开阳农业产业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开阳县高寨乡久场村茶场的茶农把采摘的新芽进行称重。冯成丽摄

截至目前,开阳县已建成茶叶基地17.03万亩,投产茶园近16万亩,年产干毛茶产量1.05万吨,年产值超过20亿元,带动农户30000余户,实现年户均增收12000元。

开阳县茶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严晗表示,接下来,开阳县将牢牢把握新国发2号文件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强省会”五年行动,紧扣生态绿色的发展理念,以精基地、齐加工、保安全、铸品牌、拓市场、丰文化、特茶旅、增投入、促整合为路径,全力推进茶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持续提升茶叶的品质和知名度,把“富硒”特色茶产业做强做大,带动更多的群众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